普京国情咨文重点关注国内问题

摘要:普京12日在克里姆林宫发表年度国情咨文,这份国情咨文在俄罗斯宪法公投20周年纪念日发表,普京开头就用不小的篇幅强调宪法精神的重要意义。他结合俄国内近期的司法系统改革说,俄罗斯撤销最高仲裁法院,成立新的最高法院,将强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宪法精神。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2日在克里姆林宫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涉及政治、经济和社会等议题。此次国情咨文用时约1小时10分钟,是近几年较短的一次。普京对国际关系的着墨不多,重点阐述了对国内问题的看法。

经济发展需改进

今年,俄罗斯经济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表现,前10个月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仅为1.4%。此前,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都认为,外部经济环境不佳是俄经济停滞的主因。而普京在这次国情咨文中明确指出,尽管今年俄罗斯经济增速放缓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但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劳动生产率低下。为此,俄罗斯需要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并发展现代化生产技术。

普京认为,全新的职业标准是决定经济发展质量的基础性因素,他建议成立一个国家职业资格委员会,将领先的商业协会和专业协会吸纳进该机构,在两年时间内确定新的职业标准,并根据这一标准对职业教育系统进行重新配置。

1

(12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发表国情咨文。)

对于国内投资环境问题,普京对政府提出的小企业“税收假期”优惠政策表示支持。根据这一政策,俄罗斯全境处于创业阶段的工业、社会和科技领域小企业将享受为期两年的免除税费优待。

普京表示,他已责成政府会同俄罗斯科学院修订国家科学发展战略,其中关键工作包括成立俄罗斯科学基金会,这一机构将为基础科学研究和长期科研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他要求加强对科研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并提高科技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

普京强调,俄罗斯需要支持非能源产品的出口,但当前俄罗斯出口贸易仍存在大量行政壁垒,例如商品获得出口许可需等待20天,远长于发达国家。他要求政府在明年3月份之前完成一份支持非能源产品出口“路线图”计划。

对于俄罗斯东部大开发计划,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强调,东部大开发是俄罗斯21世纪的优先发展方向,国家和企业应将资源用于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为此,俄罗斯已决定把新投资项目所得税和其他税收优惠政策由远东地区推广至整个东西伯利亚地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