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黄相怀:《决定》对我们工作与生活的切实影响

WX0JDZTW7YVZVNH8KIQ4}TN

 

黄相怀,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宣讲工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共中央党校学报》、《科学社会主义》等刊物发表理论文章数十篇,编著《中国高层决策60年》等数部著作,有译文十余篇。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三中全会的《决定》所涵盖的内容丰富,涉及的面广,我们用大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来解读三中全会《决定》的全部内同,比较困难。我想到一个比喻,叫做北京一日游,你想用一天的功夫看完北京的主要景点,可能吗?非常不可能。我只在一些地方跟大家分享一下初步的学习心得,我用了一个题目叫做《轻松愉快地学习领会三中全会精神》,里面既有宏观的,又有特别具体的,我们要想把它吃透,就要掰开了,揉碎了,一点一点去消化。有两点提醒大家注意: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中全会宣讲的指示,这个指示里面有一句话叫做研机析理,就是说在这个《决定》里面有很多玄机,加快、推进、探索等不同用词告诉你改革的时间表是不一样的。第二,把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一句话写在我们的社会治理体制创新里面去,把建设中国特色智库写在协商民主后面,这里面都是有指示的。这样一思考就会发现有非常多的玄机在里,所以我们要一点一点的去思考,一句话一句话的去琢磨,《决定》到底跟我们平时的生活有什么关联。刘云山同志讲,既要讲清是什么,又要讲清为什么,既要讲清怎么看,又要讲清怎么办。当然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能够说清楚是什么和为什么已经不错了。我给自己的定位首先就是厨师,把这个森林里面一些比较好的素材炒一炒给大家端上来,让大家品一品,确实物产非常丰富;第二就是导游,怎么样让大家更好的把主要景点领略一下,这是我的主要任务。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