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一鸣: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01300000802987126665485783767

王一鸣,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的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著有《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重大问题研究》、《“十五”计划时期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知识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区域经济政策研究》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大家好,非常荣幸有机会跟大家汇报一下学习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一些认识和体会。

总书记视察广东的时候提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十八大以后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思考国家、党的民主奋斗历程和前途命运,提出了两个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的历程35年,从经济的视角看,35年来我们经历过三次大的上升,每一次经济的大的上升都与改革开放的高潮叠加在一起。81年到84年第一次改革开放的高潮,就是伴随着中国农村的改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迅速地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我们从过去的商品短缺迅速转为商品大量的供给,从根本上解决了短缺问题,带来了经济的一轮大的发展。有人把这次改革称为“危机式的改革”,为什么危机呢?因为文革后期,中国进入崩溃的边缘,这一轮改革彻底把中国从不改革就要爆发危机推向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出现了一个全新的局面。

第二轮,九十年代的上半期,1991年前后经济迅速的扩张,邓小平南巡讲话时提出“社会主义也能够搞市场经济,资本主义有计划,社会主义有市场。”有人把这次改革叫做“顶层设计式的改革”,没有这个顶层设计就很难发展。

第三轮改革,本世纪以来2001到2007年间,2001年末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遵循世贸的规则,与世贸规则相适应,中央到地方修改了一万多条法律、法规和条款,有人把这一次改革叫做“倒逼式改革”

现在我们改革又处在一个新的重要的关口,我们正迎来第四次改革的高潮,今天我就想说三个方面,第一,更加深刻的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这个也是总书记的话。第二,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第三,更加坚定的承担改革开放的历史责任。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