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官员:城市管理面临五大转变

发改委官员:城市管理面临五大转变

早在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首次超过了50%,由“乡土中国”走向“城市中国”,这在我国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对我国城市发展与管理来说,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因此,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认清我国城市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科学判断城市发展与管理的态势,积极做好应对之策,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尤为重要。

从建设为主向管理服务为主转变

截至2011年,我国城市数量增加到657个,城镇化水平提高到51.27%,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1000万以上城市5个,400万以上城市14个,镇区人口超过5万的建制镇740个。城镇道路交通、给排水、供电、供气、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条件大大改善,教育、医疗、文体、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不断提高。

伴随着快速的城市建设过程,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如,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不够,特别是土地资源和城市水资源问题日益突出;城市环境污染加大,大城市交通日益拥堵,外来人口管理与服务缺失,宽马路、大广场、超规模标志性建筑等城市形象工程层出不穷,等等。

在追求城市建设速度的过程中,忽略了城市发展质量,一味强调城市建设和城市规模,忽略了城市管理与服务功能。因此,亟待加强城市的管理和服务功能。

在管理模式上,由城乡二元结构管理向城乡一体化管理转变,整合城乡公共资源,提供城乡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品;在管理手段上,由传统的街道社区管理发展到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在服务对象上,由单纯满足户籍城市人口向满足常住城市人口转变,要把具备一定条件的,长期在城市生活工作的外来人口纳入到城市服务体系中;在服务水平上,满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前提下,要提供多层次、多类型、差别化的高中低档公共服务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