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以改革促创新发展

浙江:以改革促创新发展

核心提示:在此当口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不但会影响到已经起步的中国市场化改革的前途,还将关乎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命运。由此,三中全会之后的新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必定会拿出“以改革促创新发展”的大思路。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今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虽说也是“按惯例行事”,但由于紧接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审议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央政治局在为会议定调之际,推出了一个全新的表述:“以改革促创新发展”。

这句点睛之语背后隐含着什么“玄机”?透露出来的是怎样一个大思路?

这首先还得从如何看待三中全会的《决定》开始说起。和许多“就改革论改革”的赞誉不同,有一种看法,这与其说是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还不如说是一个持续健康发展的《决定》。为什么?因为中国作为一个转型国家,历经35年的改革行至中途,已经到了这样一个关头:不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就不能持续健康发展;甚至已经取得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等等的桂冠,也会因为社会生产力和社会活力的递减而盛极走衰,风光不再。

在此当口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不但会影响到已经起步的中国市场化改革的前途,还将关乎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命运。自从党中央作出科学发展的重大决策以来,面对日趋严峻的经济增长、社会公平、环境保护和人文进步等多方面的挑战,我们还必须跟进回答一个无法回避的尖锐问题:如果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始终没有建立起来,我们靠什么来最终达致科学发展的理想境界?科学发展既然天上掉不下来,地里长不出来,只能有赖于我们对现有发展模式进行果断的扬弃也即转型发展,但转型发展如果离开了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那转型又怎么能转得起来,并且还能真正转得到位?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对现实经济运行的清醒面对和深邃思考,党中央顺势应时,下定决心要开启一次彻底的市场化改革“涉深涉险之旅”,以期最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包括经济在内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由此,三中全会之后的新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必定会拿出“以改革促创新发展”的大思路。说到创新,这里应当是全面创新的内涵。和创新相关联的提法有很多,光是理论创新、思路创新、观念创新、文化创新等务虚的概念就有一大堆。但概括起来讲,人类社会的创新无非三大类:一是和生产力的发展相联系的,主要是指科技创新;一是和生产关系的变革相联系的,主要是指制度(包括体制机制)创新;但无论生产力的发展还是生产关系的变革,都离不开人,而人又是有思想的社会动物,因此还必不可少地需要配套有一个人文创新。

以改革促创新发展,要求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稳”是指宏观政策要稳、社会政策要托底,经济增长要稳,社会人心要和谐。“进”是指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微观政策要活,结构要调整、改革要深化,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是为了给当下的“进”,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条件和环境;但只有真正地“进”了,才能带来并保持一个持续健康的“稳”局。

以改革促创新发展,要求我们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这是因为改革可以完善我们的调控方式和手段,可以强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生动力,可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可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可以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市场化为取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这一次全面深化改革,一定会将其对于发展提供的正能量、正效应最大化,从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以改革促创新发展,要求我们以创新思维抓好新一年的主要经济工作。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促进投资合理增长和结构优化;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积极拓展出口市场;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保持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绿色低碳清洁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作者为区域经济研究学者)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