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性教育:高等教育的战略选择

创新性教育:高等教育的战略选择

创新性教育的优越性

一般认为,教育模式指的是在一定的教育理念指导下,为实现教育目标所建立和实施的一系列教育管理制度和方式。不同的教育模式有着不同的着力点和作用点,目前主流模式主要有二:知识性教育和研究性教育。

实践证明,知识性教育模式、研究性教育模式对人才培养、社会发展的贡献作用是巨大的。与此同时,两种教育模式存在的问题也广受关注。知识性教育模式培养效应随着教育层级的提高而出现教育边际效益递减,研究性教育注重了教育主客体之间的互动,但存在着自我封闭而与社会实践互动不够、重视研究过程忽视转化过程等现象。

创新性教育则是建立在知识性教育、研究性教育基础上的新型教育模式,重在激发学生特别是研究生创新的意识、思维和潜能,开发转化知识和研究成果的能力和方法,是以帮助学生对知识和成果的开发应用为主要导向的教育方式。

以激发创新力引领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在全社会呼唤创新教育的时代背景下,教育所要完成的最重要任务就是激发所有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和激发蕴含在学生特别是研究生身上的创新力,必须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的教学改革。

首先,要把培养激发创新意识和创新力作为重要教育理念。教师的改革创新素质影响着学生的改革创新素质,教师以创新性的劳动,才能激发和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学生。因此,应把培养和激发创新意识、创新力作为重要的教育理念落实到高等教育教学实践之中,建立健全相关的引导、评价、考核、激励机制和政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