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毛泽东保持党的纯洁性思想略论

抗战时期毛泽东保持党的纯洁性思想略论

抗日战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建设作为争取抗战胜利的关键一环抓紧抓好。1941年4月,毛泽东明确指出:“严肃地坚决地保持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的纯洁性”,是我们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1945年2月,他进一步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取得全国胜利,“就要有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毛泽东认为保持党的纯洁性关键是做好三项工作,这些理论与实践,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抗日战争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提高全党理论修养,保持党的思想纯洁

抗战时期,毛泽东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广大党员头脑,保持全党思想纯洁,为争取抗战胜利提供思想保障。抗战爆发后,为适应抗战形势需要,毛泽东多次强调必须清除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保持全党思想高度统一。1942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为要领导革命运动更好地发展,更快地完成,就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认真地整顿一番。而为要从组织上整顿,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需要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1945年4月,毛泽东在七大上再次强调:“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

毛泽东认为,加强全党的思想建设,最主要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头脑,清除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宗派主义。为此,他多次号召全党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提高党的理论水平。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1942年2月,他要求全党“要造成一河大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的水,实行思想革命,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水,彻底改革各部门的工作”。抗战时期,我们党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坚持并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全党思想上的高度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二、严格党员标准,畅通党员“出口”,保持党的组织纯洁

毛泽东认为:“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而党的组织上的巩固要以组织的纯洁性为保障。保持党的组织纯洁,首要的是要严把党员“入口关”,即严格入党条件。全面抗战爆发后,为适应斗争需要,毛泽东制订了“大胆发展而又不让一个坏分子侵入”的发展党员方针。1938年10月,毛泽东明确提出了党员标准,即“真诚革命、信仰党的主义、拥护党的政策、并愿意服从纪律、努力工作”。

其次,要坚持党的阶级基础。毛泽东、刘少奇等都反复强调,要从工人阶级中大量吸收新党员,增强党的阶级基础,确保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由于中国是一个工业不发达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农民占了很大比重,特别是占农村人口70%的贫农是中国革命的“先锋”“中坚”和“脊梁”。因此,中共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农民党员。广大知识分子在民族危机日益加深的情况下,充当了革命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共党员重要来源之一。1939年12月初,中共中央作出了《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强调“共产党必须善于吸收知识分子”。通过在广大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中大量吸收新党员,“使党成为一个伟大的群众性的党”,为争取抗战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