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文化改革方向 探索科学发展之路

坚持文化改革方向 探索科学发展之路

《文化强国之路》读后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冲破制约文化改革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

近日,李长春同志文集《文化强国之路——文化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文集收录了长春同志2002年12月至2013年5月期间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谈话、文章、批示共91篇。这部著作,真实记录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十余年的风雨历程,既有成功经验的总结,又有面对新形势的探索思考。该书最鲜明的特色,就是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开放、开拓创新,探索我国的文化科学发展之路。

一、不平凡的历程,历史性的成就

党的十六大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这一重大战略任务。作为主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中央领导同志,长春同志常常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文化单位进行调研,与广大文化工作者共同谋划文化改革发展的蓝图,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坚持正确方向、积极稳妥深入发展。十余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文化改革发展之路。

这部著作勾勒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实践的清晰脉络。文化体制改革在我国各领域改革中是最晚启动的,但进行得十分平稳,效果十分显著。这与党中央从一开始就强调文化体制改革要遵循两个规律、坚持从实际出发的指导思想分不开。既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又要遵循文化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十年来的文化体制改革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从2003年初到2005年12月,主要是开展试点、探索经验。确定北京等9个综合性试点地区和35个文化单位开展试点,历经两年多的探索,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为全面推开改革提供了示范、积累了经验。从2005年12月到2010年8月,主要是扩大试点、逐步推开。在综合性试点地区率先推开改革,除新疆、西藏以外的其他省区市也都确定自己的改革试点地区和单位。从2010年8月到2011年10月,主要是加快推进、全面展开。改革大力度推进、全方位展开、纵深化拓展,重点难点取得重大突破。从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到党的十八大之前,全面完成中央确定的文化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文化改革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