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论坛》——义翘神州

《前沿论坛》——义翘神州

生物制药业的未来

  片:2013331日,官方通报称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截止41717时,全国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82例,死亡16人。而就在417日这一天,北京义翘神州全球首家研发成功H7N9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蛋白(NA)。从45日,义翘神州获得H7N9 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到研发成功,它们仅用12天。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今天的前沿论坛,今天我们的演播室有请到的是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总裁及首席执行官谢良志博士,跟大家一起来聊一下,关于生物制药方面的问题,谢博士您好。

嘉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谢博士从我们这个节目一开始,我们就已经了解到了咱们公司从拿到甲流病毒的基因测序,最终实现了整个血凝素蛋白的这样一个研发,仅仅用了12天的时间。

嘉宾:这个肯定是非常快的一段时间,之所以能做到这么快呢?我觉得可能有多方面的因素,首先很多年的这种技术上的储备,

我们要人工把这个病毒的基因合成出来,然后爱把这个基因插到所谓的基因工程的载体上去,这个载体再把我们需要的病毒基因送到一个生产用的微生物或者是一个动物细胞里面去,然后再利用这个生命体把这个血凝素蛋白生产再拿出来。我们说的生产是有一定的规模的生产,不是一个小规模的一个表达,那我们实际上是用12天的时间采用多重平行的技术路线,把每个蛋白都用不同的方式去尝试,这样确保时间会更快,当然成本会更高,那么用12天的时间,我们把两个重要的蛋白,一个是血凝素蛋白还有基酶的蛋白,用12天时间生产出100毫克出来,这个量是很巨大的。

主持人:这个量可以怎样来应用,比如说让我们很容易去理解100毫克。

嘉宾:一般来说的话,科研用的,比如说我们作为一种科研试剂去提供给科学家做研究的话,一般都是50微克,后来100微克,也就是0.1毫克,就是足够科学家做很多的研究了,所以100毫克可以做很长时间的研究。

主持人:谢博士我们仅用了12天的时间,就成功的研制出了H7N9的血凝素的蛋白,那对于我国甚至是世界上对抗流感病毒,到底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嘉宾:我刚才说了,这个血凝素的蛋白,它是我们做基础研究,做疫苗和做抗病毒药物的一重要工具,是一个科研试剂,我们现在在流感方面,我们现在不光是H7N9的血凝素蛋白,我们大概有100多种不同的流感毒株,有很多毒株,都是以前在历史上造成了流感大流行或者是比较高致病性的,比如说H5N1禽流感的蛋白,我们现在也是全球做流感的基础研究和新药研发方面,最重要的最主要的科研工具的供应商。那么很多的科研机构大学,都从我们这里来买血凝素蛋白,用于科研,用于新药研发,那么针对H7N9,我们用最短的时间把这个血凝素蛋白就做出来了,那么这些蛋白在第一时间内提供了全球很多的科研机构,包括有些政府的监管机构,像美国的NIH,美国的疾控中心都从我们这里买到的,买去做它的科研。我们自己也是我们自己的一个很重要的科研工具,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这个H7N9特异性的抗体做出来了,我们现在在临床前的模型动物上,看到了很好的药效,我们现在正在开展猴子的安全性评价,希望如果说今年或者明年的秋冬季节,这个H7N9这个病毒要是有翘尾,或者是重来的风险的话,这个产品有可能用于临床危重病人的救治。

主持人:谢博士我们知道,现在义翘神州已经建成了,全球第二大的基因蛋白库,那么其实对我们很多老百姓来说,对于基因蛋白都特别陌生,给我们普及一下这样的知识好吗?

嘉宾:好的,大家知道这个基因呢,是决定人体生命遗产物质类的很重要的东西,比如说一个人长什么样,它什么样的性格,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的遗传基因决定的,但是基因在人体上真正起作用的,它只是个密码,是在人体里真正执行每一个生命功能,比如说我们怎么去思考,我们去干什么事,最终都是通过细胞,细胞里面是通过蛋白质做的,所以现在的科学研究呢,在生命科学医学研究里面,更重要的是研究这个蛋白质,那么基因是一个源头,我知道这个基因呢,按这个基因的模式,把这个蛋白质做出来,然后我再研究这个蛋白的功能,在人体里起什么作用。有没有可能有药用价值,所以在医学上和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里面,在新药的研发里面,这些重组蛋白,都起了很重要的工具的作用。

主持人:对于这个蛋白库来说,对我们公司是对于整个中国的生物制药方面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嘉宾:意义很大,首先对公司来说呢,我们做这个蛋白库,相当于是有一定的公益性的性质在里面,我们国家过去,甚至在现在我们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新药研发,对进口试剂也就是蛋白和抗体这种高端的,科研试剂的依赖度是非常高的,以前几乎是百分之百,现在可能也还是80%、90%以上,那么做这种新药研发,做这种创新的基础研究,如果你的工具都掌握在别人手里的话,这个还是有很危险的事情,当然首先来说,从六个层面来讲,就是我们科学家,在做研究的时候,受到了更多的限制,比方说我们买一个科研,从国外进口的话,以前可能甚至有的时候花两三个月的时间,时间上你比别人慢了,那么成本上在国内有的时候卖,很多科研工具比在美国还要贵,因为它的运输很不方便,成本还更高,还有一些关税的问题。所以如果我们不能实现这种高端的科研工具的国产化,不能替代进口的话,不能降低我们对进口试剂依赖的话,我们国家的创新能力,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新药研发,都会受很大的影响。

小片: 生物制药开始于上个世纪的80年代,虽然只发展了短短的三十年时间,但现代生物技术已经对医药产业发展产生了革命性影响。生物产业是一个以科学为基础的产业,它对工艺的依赖性低,对基础工业的要求相对较低。相比较其它学科而言,中国的生物学研究与国外的差距较小,有利于赶超发达国家。

主持人:什么是生物制药

嘉宾:大家可能对这个生物制药不是很熟悉,因为这个行业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它的历史也不是很长,也是有30来年的历史,生物医药它跟我们说的中药和化学药它有几个方面的差别,首先说它本身的特征,生物医药的分子量比化学药,小分子它要大一个数量级以上它很大,所以生产上的难度更大,第二就是从我们怎么去获得这个药,它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是不一样的。化学药是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去生产,那么生物医药通常都需要借助一个生命体来生产,比如说我们通常用的微生物,大家熟悉的比如说细菌,科学家现在可以通过基因工程的技术,把这个微生物拿来,我们生产我们所需要的人的或者病毒的一些蛋白,一些药物,大家更高级是可以用动物的一些细胞,能把我们所需要的一些蛋白质的药物生产出来,所以它是不能通过简单的一个化学反应,一个反应就能把这个药做出来的,需要用一个生命体,你要有养一个细胞,养一个生命体,每个生命体就相当于一个加工厂,当然有千千万万无数大的这种反应灌里面的,无数个的细胞生命体,才能把我们需要的药物生产出来,它的成本会更高,技术难度会更大一些。

主持人:现在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整个生物制药研发,是呈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呢?

嘉宾:我刚才说过就是生物制药的历史,从上个世纪的80年代开始,最初上市的一个生物药,就是糖尿病的胰岛素,那么经过30年的发展,随着我们科学家对人体,对医学,对生命科学的了解越来越多,我们现在在新药研发上的手段也越来越多,那么经后很多的生物医药,在这个整个制药行业里面,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大,目前经过30年的发展,生物制药占全球销售的比例大概在占四分之一左右,但是因为它的研发周期很长,我们现在在产品线上生物医药占的比例,可能几乎占了40%、50%的水平,也就是说再过10年左右的时间,生物医药可能要占整个医药行业的一半左右,我们如果看的更远一点,生物医药占的比例可能会越来越大,它以后会成为主流,我们再看这些销售比较大的一些业务。

看全球销售前十名的所有药品里面,现在经过30年的发展,生物医药已经占了一半多了,所以再过20年、30年的,生物医药可能会越来越成为这个行业的研发重点。

主持人:我国在整个生物制药发展过程当中,发展方向又是哪些?

嘉宾:这个行业因为全球也是有30年的历史,所以我们应该来说在生物制药领域里面,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能够赶上国际的先进水平,当然我们还有很多的缺陷,那么现在的方向来说,可能最重要我觉得是创新,中国的生物制药,创新要反映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我们的生产技术的创新,就是把国外已经上市的一些生物医药,就是已经过期了,我们能替代进口,当然要保重质量,我们要把成本降下来,要能比进口便宜很多,普通老百姓能买得起,这主要是反映在工程技术上,在我们的生产技术上,要把质量做的跟国际上的原创要一样,成本要比它低很多,这是有一定的挑战的。那么如果做好的话,是有利于民生的,因为我们国家人口基数很大,但是现在这个进口药,一般老百姓是买不起的,生物医药的成本非常高,那有些药一年需要几十万美元,上百万人民币,那么一般老百姓是付不起的。第二,就是要在原创药的创新上,品种的创新上,我们需要去下功夫,只有这样的话,我们在国际上才会有竞争力,因为生物医药的研发投入很大。如果我们做的一些原创药的这个市场竞争,只能立足于国内的话,这个投资和回报的比例可能就偏小了,可能就不符合经济规律,所以我们真正要有一些原创的水平,原创的新药出来,能够打入国际市场,这个行业才能得到长远的发展。

主持人:我看过您这样的一个演讲稿是这样说的,您说到在美国留学的中国人当中,可能最起码有30%、40%,甚至比这些更高的人,从事生物医药方面的这种各种研究,那么在大的企业做工作,实际上在美国有很多这样的人才储备,我们没有理由不能做一个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企业,这句话您是觉得跟我们的这个生物制药,发达国家相比来说的这样一段话吗?

嘉宾:这是在我们国家里头,现在的大环境下,对未来的一种展望,确实做生物制药的它有很多的挑战,人才方面是个很关键的因素,我们国家过去20、30年,确实在欧美国家,有一大批的留学人才,在那里面学习,有一些人工作了很多年,所以我们这个人才储备是足够的,关键是我们怎么把这些人都吸引回来,能为我们国家自己的这个生物医药产业做贡献,当然光有人才也还是不够的,我们有的时候打比方说,你要生一个孩子,你需要10个月,9个月的时间,你不可能把10个妇女,用1个月的时间把孩子生出来,所以做生物医药也是这样的,它需要有一定的客观规律,我们必须先去做临床前的研究,做一系列的动物研究,需要好几年的时间,然后你进了临床之后,还要分阶段,先做我临床一期,再做临床二期,再做三期,那么即使我们现在有能力去做新药的话,那也在10年以后才能出来新药,但是具备这个新药研发的能力,又需要很多年的储备,所以我们国家呢,首先要把这些高端人才吸引回来,然后一定不能急功近利,我们需要有耐心先去储备这种技术能力,然后再按程序一步一个脚印,真正把高端的,高质量的生物医药做出来,然后才能造福人类,所以要做一个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企业,它是有很远大的目标,是有很艰巨任务。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也都知道现在的这个创新药物的研发,将会面临着高投入、高风险,以及刚才您说的周期长这些诸多问题,那么对于我们来说,应该是面对了非常大的挑战。

嘉宾:对,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甚至对整个行业来说,有很多的挑战,我们国家因为这个历史比较短,所以首先来讲,还是我们整体的这个技术的沉淀,我们的储备还不够,这个历史还不够长,所以这个按部就班建立这种技术的能力,培养这种人才团队,才能有能力做创新的新药这是第一步。第二,我们在这个整体的研发投入上,还是跟欧美国家有很大的差距,做一个原创性的新药,在欧美国家平均的成分大概可能要到10到20亿美元,这是我们国家很多企业,很多年累加起来投入都不够,所以研发的投入是一个很大的差距。这是需要我们这个行业去克服资金的问题。还有一些挑战当然本身我们客服,新药研发本身存在高风险,一个新药进入临床研究之后,化学药,10个里面可能还不到一个,最后成功上市,你要做××失败的话,这个风险是很大的,投入是很大的。那么生物医药成功率相对更高一点,十个生物医药进入临床,也只有两到三个能成功,所以这个失败率是非常高的,至于这么高的投入,这么高的风险,最后如果说它没有很好的回报的话,这个行业是没有发展前途的,所以说欧美发达国家它的药品,是相对价格比较高的,我们国家还要克服另外一个困难,我们国家整体的医疗和保险的水平还不够高,光靠病人本身,自身去支付这个新药的成本,是一般病人承受不起的,那么欧美国家也是通过保险,让很多人来共同支持,那些个别生病的人,为的这种研发,就是这种成本,这样行业才能有发展。我们国家目前那个市场的机制,还有比较大的缺陷,还有很大改进的余地,现在流通环节,我们在这个媒体上经常有各种各样的传闻,说这个药很贵,其实我们的国家,要相比欧美发达国家来说,我们还是相对低的,但是即使说这个药(价格)低了,老百姓还是感觉上是觉得这个药很贵,那么在这个大环境下呢,实际上有很大一部分的利润呢,没有回到这个研发和生产企业的手中,这个钱进入流通环节了,所以这个研发企业它的动力可能就不够,首先它的动力不够,资本市场对它的支持可能也不够,你没有很高的回报,资本市场不太愿意去投很大的精力,去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所以就是一个是资本市场支持力度不够,另外一个企业本身的动力不够,最根本的是如果一个研发企业,它自己没有很好的盈利能力的话,很难去支持这种企业长期持续的,这种冒高风险去投入,所以这个行业要发展,一定要从人才,从政府的政策,从这个研发环节,从市场上的机制来全解决之后,这个行业才能真正的把它发展。

主持人:那为什么说生物制药是整个制药业的未来呢?

嘉宾:目前来说,从这个发展趋势来看,化学药,经过这个上百年的这种发展,那么已经证明了要研发出原创的新药出来越来越难,很多能发现的新药都已经发现的差不多了,所以这个投入越来越大,所以全球制药行业在过去20年,在我们现在的医学和科技的发展,对人体的这种生命的基础研究的了解,越来越深之后,发现我们有很多原来用化学药治不了的一些疾病,现在可以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把一些生物医药生产出来,你能解决以前化学药治不了的一些病,我打个比方说,我们以前有一些自身的免疫性疾病,像关节炎,以前基本上化学药没有特别好的药,所以有很多病人关节炎要炎症的话,它关节会萎缩,会硬化,它有些人可能行动不方便,有些病人可能只能卧床休息,就是这种自理能力会下降,那么现在通过生物医药可以调节人的免疫体系之后呢,有些人要长期服药的话,它可以跟正常人一样,一样的生活自理,然后关节不会有这种损害,可以长期的跟正常人一样生活,当然成本也比较高,但是这是过去20年,科学家在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方面的进展,(使得)我们现在有能力去研发生物药,因为生物药能解决以前化学药,解决不了的一些问题,因为生物医药更大,有很多是人体本身的东西,它的这个安全性比化学药更好,所以总体来说整个行业,现在会把重点越来越多的放在生物医药的研发上。

主持人:谢博士在这样一个高风险、高投入,而且时间周期特别长的这样一个生物制药产业方面来说,政府又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嘉宾:你这个问题问得特别好,这个行业呢可能是最具挑战性的,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之一,那么所以刚才说它的风险很高,投入也很长,在我们国家资本市场不是很发达的情况下,政府起的作用就非常非常重要,那么首先呢就是政府需要有这种战略性的眼光,才会愿意去扶持,因为我们国家可能大家也都知道,一般的一届政府就是几年的任期,大家都愿意做短线的,马上能出政绩的工作,那么我们开发区呢,我觉得在这方面,尤其是值得表扬,对我们开发区这几届政府,在过去10年的时间,持续不断地对生物医药产业呢,大力度的扶持和关心,所以我们亦庄现在,占我们北京市整个生物医药产业,将近一半这么一个园区,占了一个很大的比例,这些年我们的这种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包括我们企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地方政府,这个高瞻远瞩的这种战略思维,和对这个产业的重视和扶持,那么在国家层面其实也是非常关键的。这个生物医药产业可能是所有行业中间国家监管最严的,从你的基础研究到最后的市场准入,全部都是政府全程控制的,打个比方来说,我们做出一个新药来,怎么去做动物实验,政府有一系列的法规,你必须按这个法规去做动物实验,那么你做出来的新药之后,你能不能开展临床研究呢,政府也很长的时间,才能批准你,允许你开展临床研究,在临床过程中间呢,政府也会要去监管,然后你这个药能不能上市,政府要去评估这个药,是不是安全有效,它要对人的健康负责。那么进入市场之后呢,又有一系列的监管,所以在生物医药的研发,在药物的研发过程中间,在市场中间,政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现在我们国家呢,无论是科研,还是产业链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但是可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说我们现在这些年,引进了一大批的人才,我们的研发能力提升了,可是我们现在的监管部门,我们的这个药品审评中心,才只有100多号人,我们的这个审评速度是远远不够的,实际上我们现在有一个新药的研发,在政府的审评过程中间占的时间,要占三分之一,这个是我们国家需要马上眼前很着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政府应该在这个上面加大投入,增加我们技术审评人员的编制增加投入,这样这个行业才能发展。

所以无论是从研发还是从科研,产业的扶持,还是从政府的监管,这个政府在这个新药研发中心,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甚至有一些地方可能比企业还重要。

主持人:谢博士,那对于一个生物制药,这样一个产业人来说,您觉得对于企业甚至是对于整个产业有什么样的发展梦想?

嘉宾:我们国家大家知道,如果我们出国的话,你到欧美市场,你们看到,您买到各种商品都是中国制造的,但是唯一你买不到就是中国造的药,所以我们现在在医药领域里面,我们的制造工艺、技术产量、质量,可能跟欧美国家发展有差距,第二就是我们的创新能力跟国际上有差距,所以作为我在这个行业做了很多年,我们的梦想就是我们希望能做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医药企业,能把中国的老百姓的用药能解决,最起码一般普通老百姓能用得起,高端的生物医药这是第一个,梦想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希望我们能在中国做一个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能把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生物医药,能送到国际市场上去,不光我们中国老百姓能受益,我们全球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老百姓都能受益,这是我们的梦想,这个梦想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不是一天就能实现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谢博士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跟我们大家一起分享了关于生物制药方面的各方面的信息,再次感谢您。

嘉宾:谢谢你,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观众。

主持人:从全球生物技术药物品种的分布情况来看,美国占全球份额的63%,其次是欧洲25%,日本7%,此外生物技术药物在制药产业当中所占的市场份额,以及全球生物技术药物年销售额,也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生物制药已经成为了制药产业当中发展最快,活力最强和技术含量最高的领域。相信随着我国政府一系列,促进生物产业快速发展的政策出台,我国生物技术制药产业必将有重大的发展,为我国生物经济的振兴作出贡献,前沿论坛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