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促进公平正义也看作硬道理

把促进公平正义也看作硬道理

核心提示:促进公平正义,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这里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应超越“公平正义仅仅与社会和谐稳定有关”这样一种认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这段论述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出来,具有重大的思想理论意义和战略指导意义。

公平正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回应人民新期待并化解社会矛盾、保持社会稳定的聚焦点,是当今我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突显出来的迫切问题,因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效路径。

从历史看,促进公平正义是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要求。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我国收入分配差距却日趋扩大,也存在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这既影响了社会创造活力,也影响了社会和谐。我国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历史发展必然使公平正义突显出来并引起人们的关注。当然,发展程度制约着实现公平正义的程度。我们今天仍然必须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进一步把“蛋糕”做大,为公平合理分割“蛋糕”打好坚实的物质基础。然而同时,还要解决好公平合理分割“蛋糕”的问题,进一步促进公平正义。公平正义又制约着发展和稳定。深化改革、深入发展需要促进公平正义,促进公平正义也需要深化改革、深入发展。

促进公平正义,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这里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应超越“公平正义仅仅与社会和谐稳定有关”这样一种认识。其实,对公平正义的认识应达到这样一个高度:从本质来讲,公平正义既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和分配公平而使人能各显其能、各得其所,从而能激发人的创造能力和创新活力,也因公平正义注重结果公平而能使人们之间和谐相处,从而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由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促进公平正义也看作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