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邦贾加拉悬崖

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邦贾加拉悬崖

邦贾加拉悬崖,位于马里中部横贯东西的邦贾拉山地,在靠近尼日尔河一侧海拔500米的断崖上。在这悬崖峭壁间,布满了犹如蜂窝般的多戈族的住宅。14世纪初叶,当地居民为躲避抓奴隶,在这里安营扎寨。后来,又是为了逃避战乱以及抵制伊斯兰教的同化而定居于此。使之逐渐形成了一幅独特的景观。这里的居民具有博大的宇宙观、独特的社会制度和文化艺术。当今尽管在观光浪潮冲击下,他们仍然能保持着固定不变的传统生活方式。1989年作为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这些悬崖是大型建筑(房屋、粮仓、圣坛、神殿和集会厅)的保护伞,而这些建筑正是几个世纪以来传统多贡文化的灵魂。邦贾加拉高地是最具西非地质地貌特征的地方之一。

邦贾加拉悬崖,布满了犹如蜂窝般的多戈族的住宅。

邦贾加拉悬崖,布满了犹如蜂窝般的多戈族的住宅。

景点简介

邦贾加拉悬崖是一座断层山脉,面向尼日尔河的那一面是陡峭的断崖。它上面的平地和下面的平原都是多贡族部落的聚居地。多贡族是一个男权部落,它的人字形村落和民居使邦贾加拉的悬崖闻名遐迩。

多贡族村落整体看起来非常奇特,就像一个“人”字:专供男人集合的场所是人头,脚则是南端的两座庙宇,东西两端各有一间圆屋代表手,供长老们居住的村落中心则代表了胸部。尖顶泥屋的民居也像是人的形状。厨房是头部,代表眼睛的是两个用以排气、采光的孔,卧室算腹部,左右两边的仓库分别代表女人和男人。床象征着大地,平屋顶则表示天空。装饰着代表祖先和神的各种雕刻的大门位于脚部的位置。这里还时常举行假面舞会。多贡族假面具有90种,用以配合不同的舞蹈内容。

邦贾加拉悬崖是多贡文明的中心地区之一,沿袭下来的古代习俗、庆典、艺术及民间传说包罗万象,无奇不有。尽管资料表明多贡族人直到15、16世纪才迁移到此,但有考古证据表明,早在10世纪,邦贾加拉悬崖处就有人类活动。早先多贡族由4个部落组成,但现今他们都以村落为单位,居住在同一个村里的人共用一个姓氏。这里的常住居民主要生活在高原地区,以在沙漠边缘种植农作物(例如黍、高粱、葫芦和木薯)为生。他们将水稻种在精心打理的池子里。在悬崖较为平坦处,还建有美丽的花园。

多贡族是一个男权部落,它的人字形村落和民居使邦贾加拉的悬崖闻名遐迩。

多贡族是一个男权部落,它的人字形村落和民居使邦贾加拉的悬崖闻名遐迩。

自然景观

邦贾加拉悬崖和峡谷里的植被以郁郁葱葱和种类繁多而见长,主要包括榕属、大戟属和风车子属植物。各种各样的植被分布,为此地居鸟和迁移来的候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这里你会发现狐鹰、苍鹰、伯劳鸟、鸽子、长尾小鹦鹉和胸部呈鲜红色的太阳鸟。池塘当之无愧地成为埃及珩科鸟、灰头翠鸟、山鹑及大鸨的乐园,灰头麻雀和秃鹰则是村庄附近的常客。在邦贾加拉悬崖地带出没的哺乳动物主要是豺、箭猪及狐狸,先前还在此发现过瞪羚、黄鹿以及野狗,但如今却无处可寻。

悬崖处潮湿的小气候是风车子属植物和阿拉伯树胶赖以生存的外部条件,以喜湿而闻名的卷柏、秋海棠、柿属及朴属植物在这里也得以成活。悬崖底部的平原上主要生长着黄檀属、风车子属植物及罗晃子,岩石形成的池塘里有着诸如星莲属、莎草属的水生植物。

踩高跷戴面具跳舞 悬崖上的多贡民族

邦贾加拉悬崖可以说是西非最美丽的地方之一,多贡族人生活在这里。他们的村庄坐落在绵延达125英里的邦贾加拉悬崖沿途,远近闻名的尼日尔河一路伴随着悬崖流过。这些村庄占去了马里和布基纳法索领土的一部分。当初多贡族人之所以选择将村庄建在邦贾加拉悬崖附近,是因为他们孤立无援。悬崖可以作为抵御外敌入侵的屏障。这些悬崖是大型建筑(房屋、粮仓、圣坛、神殿和集会厅)的保护伞,而这些建筑正是几个世纪以来传统多贡文化的灵魂。这里现在也仍然保留着许多悠久的传统,如祭祀仪式等。建筑学、考古学和人类学的价值,以及优美的风景,使邦贾加拉高地成为最具西非地质地貌特征的地方之一。

这些悬崖是大型建筑(房屋、粮仓、圣坛、神殿和集会厅)的保护伞。

这些悬崖是大型建筑(房屋、粮仓、圣坛、神殿和集会厅)的保护伞。

责任编辑:加佳,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