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邦贾加拉悬崖(2)

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邦贾加拉悬崖(2)

多贡族人后来又将居住区扩大到邻近的砂岩高地和沙质平原上。他们在高地、平原乃至悬崖地区的主要谋生方式就是农耕,但是由于这里的土壤贫瘠加上降水有限,生活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多贡族人对于人类起源有着自己朴素的理解。在多贡族的神话中,主神名为阿玛,他们认为是他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人。

当你进入这个村子,经常会被一阵奇怪的笛声吸引过去。这就是多贡族最有名的祭祀舞蹈,传说中的“达马仪式”。许多老人围坐在一起,其中一位老者吹笛,另外两位老人手持手鼓,头戴面具的舞者聚集在另一侧等待召唤。歌曲渐入高潮时,二十几位头戴面具、脚踩高跷的年轻多贡族人依次出场。他们的面具以木制为主,形状细长,有的面具甚至长达5米,很难想象跳舞时如何操控面具的重量并保持平衡。面具凹颊与鼻梁明显分开,鼻梁呈长方形或人字形,顶端刻有不同的动物或者祖先像,或者用贝壳镶嵌装饰,色彩大胆艳丽。当地向导告诉我们,多贡族面具种类多达80余种,每一种面具都有不同的寓意。牛头面具代表勤奋工作;羚羊面具提醒新一代的族人不能放弃从前的狩猎生活;水牛面具则代表力量和勇气,它告诉人们在困难面前不要退缩。

当你进入这个村子,经常会被一阵奇怪的笛声吸引过去。这就是多贡族最有名的祭祀舞蹈。

当你进入这个村子,经常会被一阵奇怪的笛声吸引过去。这就是多贡族最有名的祭祀舞蹈。

神奇的传说

最有名的面具“卡纳加”(Kanaga),上面一横代表天,下面一横代表地,中间一竖表示天地合一。也有人认为,这就是当初被多贡族供为祖先的外星人“诺母”像。3个身材健硕的年轻人,头戴形状像“Ж”的梯子面具,和着音乐以极其缓慢虔诚的动作开始舞蹈,与其说是舞蹈,不如说更像膜拜。这些面具大体是红黑黄三种颜色,高度从2米到5米不等。舞者低头触地后再抬起,表示它正在净化大地,驱赶邪恶,逝者的灵魂得以升天。随着手鼓节奏的加快,头戴动物面具和少女面具的舞者也加入其中。非洲舞的特点在此时得到完美展现,舞者疯狂地抖动着臀部,飞舞着双臂,燃烧着激情,让人们深刻地感受到多贡人对生活和生命的热爱。

按照多贡族的传统,女人没有权利戴面具,所以只能由男人来代替。少女面具的加入,寓意日常生活中的家务琐事离不开女人,女人是家庭的支柱。在实行一夫多妻的多贡族村落里,对女人的地位如此肯定,超乎人们的意料。关于少女面具舞,还流传着一个有趣的故事。几百年前,当多贡的四大家族定居在悬崖下的时候,这里的拜物教是以男人为主导,实行一夫多妻制,村里的男人经常打骂女人。有一天,村里一个少妇又和丈夫吵架,她偷偷躲到河边哭泣,这时她在河边发现了一个编织精美的面具。她认为这是神赐给她的礼物,于是偷偷把面具带回家,藏在家里的谷仓里。每当丈夫打骂她之后,她都会躲进仓库,对着面具诉说委屈。神奇的是,每次跟面具倾诉之后,丈夫都会对她百依百顺。慢慢地,村里其他妇女都知道了这个秘密,大家都会到仓库里哭诉。时间一长,男人再也不敢打骂妻子,女人在村里的地位也越来越高。

按照多贡族的传统,女人没有权利戴面具,所以只能由男人来代替。

按照多贡族的传统,女人没有权利戴面具,所以只能由男人来代替。

责任编辑:加佳,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