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正视新闻职业道德之缺失

山西:正视新闻职业道德之缺失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新闻工作要承担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职责,就必须面对并改变新闻职业道德缺失的现实问题,真正起到代党传声、代民立言,塑造新时期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传播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些媒体为了在海量信息中博取受众眼球,提高阅听率、点击率,追求自身利益,不惜用虚假、怪异、夸张甚至情色、歪曲、造谣等各种耸人听闻的手法制作新闻,严重违背了新闻的职业道德和社会操守,丧失了一个媒体的公信力。一些记者为了追求轰动效应或者个人名利,捏造事实,甚至公然造假,丧失了一个新闻记者起码的职业操守,损害了新闻工作者在人民群众中的公正无私形象。

造成目前新闻职业道德缺失的原因,客观上讲固然有体制问题、社会风气问题、党风问题等,但从新闻工作本身来讲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教育,近几年,新闻队伍迅速壮大,大批年轻同志加入新闻队伍,他们有朝气、有激情,但缺乏一定的理论功底,缺乏客观辩证的思辩能力。二是缺乏正确的价值观,表现为重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这是社会道德缺失在新闻职业道德中的反映。三是缺乏爱岗敬业、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有些记者对采访的事件道听途说,有的还捕风捉影,夸大事实真相,缺乏核实的精神和求实的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新闻工作要承担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职责,就必须面对并改变新闻职业道德缺失的现实问题,真正起到代党传声、代民立言,塑造新时期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因此,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强化新闻职业道德建设:

一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和正确的舆论导向,这是新闻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我国的新闻工作是党的新闻工作,新闻工作者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要做好新闻工作,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树立坚定的党性原则。近年来,一些人对新闻的党性原则这个重大问题产生了模糊认识甚至发生了动摇,认为党性原则是过去革命战争时期和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已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认为强调党性会影响新闻报道的客观性,会影响按新闻规律办事,会影响新闻传播信息这一基本功能的发挥。我们必须纠正这种错误认识,更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宣传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绝不能在党性原则上出问题。

二要始终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为人民服务。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要树立新闻宣传主体对象是人民群众的观念,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把版面更多地留给人民群众,把镜头更多地聚焦人民群众,充分反映人民的现实诉求和利益关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始终维护并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新闻记者,就是要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围绕当地老百姓的需求进行报道,努力把中央的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地方化、本土化、具体化。以老百姓的视角、内在需求和兴趣点为标准进行新闻宣传报道,真正把老百姓关注的重点、热点报道好、阐释好,把人民群众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形象展示好、反映好。

三要始终坚持真理与正义,维护新闻的真实性。在报道新闻时必须从事实出发,以事实为依据,维护新闻真实性原则。毛泽东同志对宣传工作者提出的口号是:“注重调查,反对瞎说”。事实是新闻的本源,事实在先,新闻在后,新闻是由事实决定的。记者在采写新闻报道时必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带任何“先入为主”的观念,在掌握大量的事实依据后,认真分析哪些只是表象,哪些反映了本质。要坚决反对捕风捉影,文题不符的标题造假,夸大其辞的失实报道,追求经济利益的失实新闻,做一个有道义感、正义感的新闻记者,让新闻在社会道德的塑造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促进作用。

四要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要有熟练的职业技能,具有新闻敏感和宽阔的新闻视野,在这方面,我国新闻界的许多老前辈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梁衡曾说,记者就是报社的采购员,要走得出去、沉得下去,出去就要拿回东西来,能透过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要有高水准的书面写作能力和使用传播工具的能力,会表达、善表达,在某些情景之下能够策略地表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担任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除了政治上可靠之外,总是需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要有自律意识,对新闻工作者而言,职业道德自律是新闻职业道德实现的重要途径,加强新闻工作者自律意识,很大程度上就是要让记者在新闻采访中加强职业道德素养,将新闻职业道德规范内化为自己的新闻职业道德观念,形成职业良心和职业品德。要有时代的新闻职业精神,新闻界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就是缺乏一种精神、一种意识、一种操守,新闻工作者要对所从事的事业有敬畏感、认同感,要有一种职业的追求。我国现代著名出版家、杰出的新闻记者邹韬奋一生主办过六刊一报,撰写了几百万字的文章,虽然屡遭挫折,依然未泯自己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追求。我们要继承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传统,坚守新闻人的职业道德,维护和提升新闻的公信力。(作者单位:长治日报社 路建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