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让服务对象满意就是让人民满意

湖北:让服务对象满意就是让人民满意

摘要:让人民满意,首先要搞清楚“人民”的现实指向。人民是一个政治概念。社会个体不等同于人民,但人民却是由许多社会个体组成的,人民也从来都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

李克强总理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强调,人民满意是公务员的最高荣誉,公务员要把让人民满意的标准高悬头上、牢记心上。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宗旨,让人民满意是公务员应有的价值追求。让人民满意,大多数公务员也常公开做出这样的承诺,但是,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却不容易。从现实看,有很多公务员远远没有做到这一点,一些人甚至对“让人民满意”内涵的理解还不是很清晰。

让人民满意,首先要搞清楚“人民”的现实指向。人民是一个政治概念。社会个体不等同于人民,但人民却是由许多社会个体组成的,人民也从来都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

在宏观上,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是一种明晰的执政态度,一种响亮的履职承诺;在微观上,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就是为办事群众,为服务对象服务。教育部门服务的“人民”主要是学生、家长以及教育工作者;工商管理部门服务的“人民”主要是商户和消费者……可以说,不同的部门、不同岗位的公务员因为职责不一样,所服务的对象有交集,但也有所不同,对人民的现实关照也应该有各自的具体指向。

这就是说,“人民”绝不只是一个政治标签,而是公务员职权覆盖半径内的每一个服务对象。为人民服务就是为每一个具体的社会个体服务,让人民满意就是让所有的服务对象满意。在以往的社会管理实践中,这一点常常被忽视。在一些公务员眼里,“人民”很抽象,有的人一面拍着胸脯表态要“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一面又板着面孔对办事的群众怠慢无礼,“人民”就站在对面,却不认识。

更值得重视的是,公共权力没有来自民意授予的真实压力,为人民服务往往会变为口辞,一方面大量的假话产生,一方面言行不一的行为大量出现。这就是为什么会有“我是为人民服务,又不是为你服务”的“名言”。

让人民满意是执政的基本要求,现实中却是一个很高的标准。其一,无论怎么做,可能还是有人就是不满意,人们对公共服务、公务行为有更高的要求。其二,现实中还大量存在让人民不满意的情形发生,标语挂在墙上,口号挂在嘴边,但要变成实际行动,很难。解决群众困难、为群众办实事、实现人民的期盼,但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常常找不到人民在哪里,人民上门了,还要让他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在多元的社会,民众的诉求亦趋多元。要真正做到让人民满意不轻松。但是,公务人员恪守“让服务对象满意就是让人民满意”这一信条,尊重和敬畏每一位普通的办事群众,一定能获得百姓的支持、人民的认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