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顺其自然”带给社会慈善事业正能量(6)

【案例】“顺其自然”带给社会慈善事业正能量(6)

【启示与思考】

宁波爱心人士“顺其自然”的善举在央视新闻的报道下被大家广为熟知。这位爱心人士虽然署名“顺其自然”,但是笔者认为捐款不留名的这种善举并非“顺其自然”就能轻松促成。

有善心是做好事的先决基础。一个人如果没有一颗善良的心,绝对不会有15年共捐602万元的大善举。一个人如果没有崇高的道德情操,也绝对不会做好事回馈社会,在这一点上很明显是不能顺其自然的。虽然署名“顺其自然”,但是表现出这位爱心人士的与世无争。不愿让荣誉和光环把人性的光辉夺走,不愿让鲜花和掌声把心灵的声音消逝。她只愿自己的所作所为真的能为这个寒冷的冬天增加一股暖意。

有善款愿意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我们无从得知“顺其自然”捐款的真正动机,或许是因为她曾经得到过帮助,亦或者是她有能力回馈社会。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善款帮助了贫困学生:使得他们接受了教育,实现了理想,改变了命运。一次两次的好事很多人都做过,难得的是15年如一日的帮助困难学生,共计602万元。这笔数目对于很多家庭来讲都不是小数目,利用这笔钱也能干很多事情。但是“顺其自然”没有独自享受,慷慨的捐献出来,帮助他人。正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顺其自然”的崇高节操被人们记住了,带给了社会“正能量”。

这种“匿名捐款”不求回报的价值观是社会难得的“活教材”,尤其是在金钱游戏泛滥的背景下,更弥足珍贵。匿名捐款的人越多,意味着我们身边默默无闻的好人越多,人们感恩社会的心情就会越加强烈。一旦身边有人需要帮助时,我们就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大爱无言,大音无声。神秘人15年捐款超千万,这样的“正能量”多多益善。“匿名捐款”背后的每一份善意,都值得我们尊重。愿匿名行善者能得到更多人响应,只有心怀同情之心、关爱之心、感恩之心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社会才会越来越美好。

顺其自然是很多人的口头禅,但是坚持做好事15年,绝对不是一句顺其自然就能搞定的。没有善心、善款、善举这三个小伙伴的陪伴这15年注定孤单。在这个雾霾多发的冬天,“顺其自然”的行为让昏暗的天空有了一丝丝的阳光,透过那束光,我们看到了即将到来的春天。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