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顺其自然”带给社会慈善事业正能量(2)

【案例】“顺其自然”带给社会慈善事业正能量(2)

汇款地址也是一年一变:路名是真的,但门牌号全为空号。

但汇款风格很一致:根据规定,单张汇款单上的额度超过1万元,汇款者必须用实名。“顺其自然”就以“多张9999元+余额”的方式来规避。

多家邮局的工作人员回忆说,他们曾提醒过汇款人,打车到慈善总会,路程就一二十分钟,免得花数百上千的邮资,但捐款人宁肯花“冤枉钱”。

“根据我们13年的积累分析,他们就是同一个人——‘顺其自然’。”陈海英说。

工作人员还发现,这不是他唯一的捐款渠道。

2006年台风过后,宁波市慈善总会连续接到了湖南永州市慈善总会、江西赣州市红十字会、湖南衡阳市慈善总会、浙江温州市慈善总会和温州泰顺县慈善总会的求助电话,所有求助电话都是同一要求:寻找“风调雨顺”“风调顺”。

比对了5个受捐单位寄来的汇款单存根复印件或信件后,宁波慈善总会认为,这个向三省捐助21万元的“风调雨顺”“风调顺”就是宁波寻访多年未果的“顺其自然”。

从媒体报道看,“顺其自然”还常常“散捐”:如在宁波打工的江西人朱军华父子遭遇车祸,医药费无着落,“顺其自然”汇去3000元;四川苍溪籍农民工黎有才妻子得重病,“顺其自然”汇去3000元;宁波市聋哑学校学生周鸣脑肿瘤需动手术,“顺其自然”汇去5000元;奉化市9岁孩子邬方裕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顺其自然”汇去1万元;宁波市红十字会收到“顺其自然”捐赠的两万元,指定援助骨髓库建设……

有人做了不完整的统计,这十多年,“顺其自然”的捐款可能已达千万元。

“隔空对话”中的自证与自剖

巨额个人捐款,主角不愿现身,慈善机构如何“自证”清白?

宁波慈善总会认为,“‘顺其自然’行善不图扬名,但肯定非常关注善款是如何善用的。”为便于监督,慈善总会每次会通过媒体公布这些善款的具体去向。

或许就因为这份不辍的公开透明,即使在2011年“郭美美事件”后,“顺其自然”依旧捐了72万元,蝉联年度个人冠军。

13年来,“顺其自然”汇给宁波慈善总会的捐款中,已累计使用527万元,主要用于捐助困难学生和家庭。

最复杂的一次“隔空对话”,是在2000年。这一年,“顺其自然”捐款20万元的同时,提出一个要求,希望能在贫困山区建一个小学。

校园易建,但师资难求。宁波慈善总会经过调研,决定在革命根据地、四明山山区的梁弄镇小学新建一栋教学楼,并设立专车将周边的孩子接来上学。

“这样既利用了原先的师资,还解决了更大范围贫困山区孩子的上学问题。可我们不知道,‘顺其自然’本人是否满意。”时任宁波市慈善总会会长项秉炎说。

建教学楼花了九个月,这期间,慈善总会不断地通过电视、报纸向“顺其自然”“汇报”这个助学方案、具体地址、工程进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