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恩格斯政治辩证法的要义

晚年恩格斯政治辩证法的要义

——兼及《反杜林论》与其相关文本解读

摘要: 晚年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确认了社会主义的现代形态,阐释了作为"科学"的社会主义是否可能与何以可能,而他在《卡.马克思〈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一书导言》中对社会主义实现路径的论述则引来多种争论。坚持革命,还是选择议会道路,是这场争论的关键。充分利用欧洲民主制国家的议会斗争方式实现大多数人的利益,同时在发展滞后的国家进行社会革命,这种辩证考量反映了晚年恩格斯政治辩证法的特质,如今,我们仍然没有离开晚年恩格斯的思想地平线。

关键词: 科学;现代社会主义;晚年恩格斯;政治遗嘱;政治辩证法    

作为哲学术语的“社会主义”是在19世纪30年代初被广泛使用的[1],但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却可追溯至遥远的古代社会,这些关于未来社会的纯粹理念构想在19世纪初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的著述中达至顶峰。马克思重视这些思想家的理论遗产,同时指出他们的思想缺乏现实的承载者,并在实践层面指出实现并超越这些理想的可能路径。晚年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确认了社会主义的现代形态,阐释了作为“科学”的社会主义是否可能与如何可能,而他在《卡·马克思〈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一书导言》中对社会主义实现路径的论述则引来多种争论。坚持革命,还是选择议会道路,是这场争论的关键。其实,在坚持政治原则的前提下灵活运用政治实践策略,是实现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应有的政治辩证法。读懂晚年恩格斯的政治辩证法,应首先理解他对现代社会主义的“科学”规定,了解他批判欧根·杜林的哲学理路。

一、《反杜林论》与社会主义的“科学”规定

早年失明的欧根·杜林在柏林大学担任私人讲师期间提出了“新的社会主义理论”和“新哲学体系”,以“革新科学”姿态出场的他因称赞马拉、巴贝夫和巴黎公社而获得不少工人追随者,被视为“社会主义的行家兼改革家”。由于杜林的观点富含对马克思的批判且有将社会主义庸俗化的危险,李卜克内西致信马克思,谈及回应杜林的必要,而马克思认为批判杜林的意义“过于次要”。他和恩格斯都没打算分散宝贵的时间来面对这个“蹩脚的大学讲师”。直至杜林指责一个“粗野、迟钝的犹太人理论家”的《资本论》“一无是处”,恩格斯才下决心暂时中断《自然辩证法》的写作,批判杜林“价廉质劣”的“伪科学”,从思想上治疗因迷信这种伪科学而染上“幼稚病”的人们。由于杜林的学说内容繁杂,而恩格斯也想借此机会批评相关的社会思潮,所以批判篇幅就不免成为加长版,尽管《反杜林论》的结构是对应批判内容本身的,但各部分之间的联系超越了批判的内容,构成缜密的内在逻辑。

这篇从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三方面批判杜林理论体系的长文影响甚广,不仅多次再版,而且引论第三章和第三编的第一、二章被拉法格编成小册子出版了,此后依据该文本的意大利文版、波兰文版、德文版、俄文版、丹麦文版等先后出版,这部几乎拥有人类各种语言的文本名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实际上是《反杜林论》的一部分。马克思赞同恩格斯的写作,并实际上参与撰写了一小部分内容,他在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法文版撰写的序言中指出,“弗里德里希·恩格斯是当代社会主义最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2]687。可以说,《反杜林论》不仅是一篇哲学经典文献,而且是论述社会主义的思想力作,其中关于社会主义的“科学”规定具有强劲的实践力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