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制度创新是改革的红利之源

成思危:制度创新是改革的红利之源

核心提示: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里充满了制度创新、充满了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只要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的政策决定,我想就可以逐步实现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

原来的消费中,政府消费应该说占了相当大的一个比重,如果剔除政府消费的话,那么居民的消费还需要进一步增进,才能够让我们的经济增长真正转移到内需上,特别是转移到依靠居民的消费上。

从最近的数据看来,过度投资现象没有什么改善,我们的投资增长率今年前三个季度还是在17到18,我觉得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应该分析有没有水分,应该分析这里头有没有对综合要素生产率的挤出作用。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中国经济论坛名誉主席 成思危

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最重要的是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是改革的红利之源,是根本性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里充满了制度创新、充满了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只要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的政策决定,我想就可以逐步实现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

把政府开支与居民消费区分开

一个最明显的例子,现在统计上讲,支出法计算GDP是叫三驾马车,简单地说就是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但这种统计实际上有一个问题,就是把政府开支放在消费里了,政府的消费跟居民消费放在一起,所谓消费拉动就看不清了。而国外的政府开支是单独列出一项。

十八大以来,政府厉行节约、减少开支。我们尽管不可能把政府开支和居民消费分得清楚,但还是可以看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2012年一季度是中国消费最旺的,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达到70%;而今年一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率降了近20个百分点。我相信老百姓的消费没有降低多少,但是政府的消费大大下降了,加上一些连带效应,所以一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下降得非常快。去年二三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还在50%以上,今年大概降了10个百分点。

这说明政府下决心控制公款消费效果是完全可以达到的。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说明原来的消费中,政府消费应该说占了相当大的一个比重,如果剔除政府消费的话,那么居民的消费还需要进一步增进,才能够让我们的经济增长真正转移到内需上,特别是转移到依靠居民的消费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