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结构失衡制约俄罗斯经济增长

摘要:俄罗斯的经济转型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技术和人力逐步推进。不过,俄罗斯目前的现实状况是:投资环境恶劣、官僚腐败和行业垄断严重,国际油价近年来相对稳定也令俄国内创新需求不足,这一系列问题令俄罗斯经济转型困难重重。

俄罗斯经济2013年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表现,增长速度远低于预期。鉴于俄经济结构失衡状况仍无改观,并面临资本外流、预算赤字压力增大等问题,俄罗斯经济未来可能进入低增速区间。

俄罗斯观察人士认为,加大体制改革力度,提升市场的自由度与积极性,进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摆脱对原料出口的高度依赖是俄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1

(图片:12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发表国情咨文。)

2013年经济增速不及预期一半

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仅为1.3%,不及年初3.6%增长预期的一半。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俄罗斯经济较快走出困境,2010年和2011年GDP分别增长4.5%和4.3%,并于2012年基本恢复到危机前水平。但由于国内经济缺乏增长点、国际能源价格走势不稳,俄经济在2012年就已经显露出增速放缓的趋势,全年增速降至3.4%。

2013年,俄罗斯经济减速趋势更加明显,前三个季度增长率分别为1.6%、1.2%和1.2%。俄经济发展部先是在4月份将今年全年增长预期由3.6%下调至2.4%,后又在8月份将该数据下调至1.8%,最终在12月份将该估值下调至1.4%。

今年俄罗斯经济困难主要表现为:出口下降、工业生产连续零增长、投资增速持续为负,以及资本外流加剧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