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中国经济十问

2014 中国经济十问

投资能否维持20%的增长?

记者 方烨 实习生 夏丹荔/北京报道

投资仍是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因,尤其是当前提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资将成为最主要的驱动手段。2014年为了实现7.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总体投资增长速度预计会继续保持在20%上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2014年经济工作要“促进投资合理增长”,然而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却显示,我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从2009年开始快速滑落,2013年前11个月甚至出现了2003年以来首次跌破20%的情况。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如何理解投资的“合理增长”?投资增速又能否重回20%以上的水平?《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

仍是经济增长主动因

张平说,从这几年情况来看,中国目前仍处于重要历史机遇期,城镇化将积极稳妥推进,工业化也还没有完成,投资仍是最主要的经济增长动因,尤其是当前提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资将是最主要的驱动手段。

投资也是当前经济结构调整最重要的工具。当前很多公共服务领域难以满足公众需求,比如一些城市存在的行路难、污染大、就医难、教育设施不完善、公共给水排污系统不够发达等问题,都需要依靠投资驱动的手段加以解决和改善。

主动性投资还是加快战略性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比如节能减排方面的投资、农业方面的投资,企业技术改造方面的投资等。

此外,投资还是平衡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举例来说,中央提出要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这就是在强调,西部大开发仍然是中国区域经济平衡的主线,而这也主要依靠投资。

五举措解决资金来源

张平说,2014年解决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问题主要有五方面举措。

首先是加速推进股权投资改革。为了能让上市公司再融资以追加设备改造投资,在股票市场,不论是新三板扩容,还是IPO重启,目的都是为了在股权投资方面形成新的热点,用以带动相关的产业基金投资和PE、VC投资。

其次,加快资产证券化,开发债券市场。2014年,小额企业债、3B级的企业债、资产证券化等进程都会加快。

其三,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预计2014年在基建、住房方面会有所安排。

其四,在改造各个层次国有企业的同时,要欢迎民营企业参与,吸引更多的资金和人才进入国有企业系统。

最后,对民资的准入范围放大。举例来讲,金融行业过去是国家的命脉产业,现在被定义为竞争性服务业,当各方面条件符合从业人员、资本金要求时,民营企业就可以依法设立银行。

应着力用好融资资金

张平认为,如何用好融资资金将是2014年经济工作的重要环节:首先,适当降低资金成本;第二,控制地方热衷的大拆大建的高消耗资金模式;第三,坚决反对政府主导的存在浪费行为的投资,尤其要避免追求形象工程;第四,要让投资在结构调整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通过投资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综合来看,为了实现经济增长预期,2014年的社会融资资金规模将在合理范围内有所增大,张平预计大致需要增加到19万亿元左右;2014年新增贷款也可能会超过2009年的9.6万亿元,接近甚至达到10万亿元。

张平预计,总体来看,在资金扩张的帮助下,2014年的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增长将和2013年大致持平,这将保证总体投资增长速度继续保持在20%上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