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不是权力分享,而是权利实现

改革:不是权力分享,而是权利实现

——专家学者纵论“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郑必坚:只有各方面改革相互促进,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共振效果,才能放大改革的效应。

陶文昭:改革太快不行,太慢也不行。不能一讲逐步,就无限期拖延;一讲稳妥,就停滞不动。

乔新生: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应充分意识到,当前的改革不是一种权力的分享,而是一种权利的实现。

燕继荣:政府应该做好三项工作,维护市场和社会秩序,提供公共管理和服务,做好社会福利和保障。

7年时间,时间节点特殊,改革任务重大

主持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现在只剩下7年时间。中央为什么规定到2020年实现改革目标?有何涵义?

郑必坚(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进入新世纪第二个10年,我国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这个阶段既有别于过去30多年,也与过去10年有明显不同。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中华民族比近代以来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比近代以来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另一方面,这一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更为艰巨复杂,这些矛盾和问题躲不开绕不过,解决不好就有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看我们在改革上能否迈出新的重大步伐,越过这道大坎。

现在的时间节点特殊。根据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战略”,从改革开放开始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大体是70年时间。这70年的前35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干成了一番大事业,顺利实现了第一、第二步战略目标。能否如期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那就要看后35年我们怎么干。而这后35年当中,又首先要看今后这几年,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我们怎么干。

陶文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在改革进行了36年之后,我们的经验更多了,我们的认识更深刻了,我们对改革的规律把握更透了,我们调控改革的力量更强了。从某种意义上,改革逐渐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准确推进改革,涉及到把握“度”的精细问题,既要技术、还要艺术,属于高难度的动作,考验我们的治理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并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改革的任务极其繁重,而剩下的只有7年时间,不能不说是时间紧、任务重。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推进改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