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代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尤其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内涵实质、实现道路、依靠力量、宏伟目标、历史意义的系统阐释,以全新的视角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规律的认识,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境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成为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思想引领和精神旗帜。

一、中国梦的内涵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与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今天中国人的理想时,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凝练概括为中国梦的内涵实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第一次生动而具体地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重境界。

国家富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任务。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物质生活本身是一切历史的第一前提,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是人类历史的基础。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曾经创造出辉煌的成就,田园牧歌式的农业文明为世人景仰。但是,在世界近代历史发展的洪流中,尤其是在机器轰鸣的工业经济挑战面前,天朝盛世不仅在封建社会的落日余晖里渐行渐远,老大帝国也被连绵不断的侵略战争抛进了积贫积弱的渊薮。耻深痛极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国家富强是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首要任务和目标指向,中国梦把“国家富强”放在第一位,不仅体现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且赋予了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不仅体现了今天中国人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而且形象而深刻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民族振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突出主题。民族振兴是中国梦一个与时俱进、令人鼓舞的目标指向,其内涵必然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丰富。相对于历史的曲折,民族振兴就是要使曾经衰落的中华民族再度兴盛起来;相对于美好的未来,民族振兴则庄严承诺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国100周年的时候基本实现现代化。只有正确认识民族振兴的当代使命,我们才能把握机遇和迎接挑战,坚定地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民族振兴都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主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社会主义全面发展;践行“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进和谐世界建设,使中华民族跻身于先进民族行列。现在国内条件具备,国际条件有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振兴的伟大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美好愿景。

人民幸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中国梦不仅是国家梦、民族梦,更是人民梦。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告诉我们,国家、民族和人民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决不能以牺牲任何一方为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让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中国梦的草根情结和共享属性无疑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13亿中国人民对幸福生活期盼愿景的叠加。梦想照进现实,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使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亿万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成长进步的机会,从而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