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唐人街 过年年味足

纽约唐人街 过年年味足

核心提示:江门是侨乡,随着改革开放国门打开,海内外联络日渐多了,越来越多的江门人走出国门,去异国他乡度假、定居。虽然远隔重洋,但过节的气氛一样浓厚,一家人吃团年饭、大人给小孩派利是。

江门是侨乡,随着改革开放国门打开,海内外联络日渐多了,越来越多的江门人走出国门,去异国他乡度假、定居。虽然远隔重洋,但过节的气氛一样浓厚,一家人吃团年饭、大人给小孩派利是这些老传统样样不丢,华人聚居的社区还会有舞龙舞狮的风俗。不过,天下华人共度春节,海内海外还是有差别。

人物:江姨

年龄:59岁

籍贯:台山,现定居纽约

年近6旬的江阿姨在纽约曼哈顿的老唐人街已经生活了40多个年头,从10多岁赴美到如今年近六旬,江阿姨在这里过了30多个春节,提起唐人街的新年,江阿姨一味表示:“唐人街过年很热闹啊,烧香、放鞭炮都有啊,年味浓啊,比大陆更有年味啊。”

花车游行最热闹

在国外,有华人聚居的地方便有一处唐人街,而相对而言,纽约唐人街的春节活动是最具声势的了。一方面是由于位于纽约曼哈顿的唐人街是全球最古老的唐人街之一,另一方面是由于这里也是聚集华人数量最多的唐人街之一。

江阿姨说,唐人街一年一度的春节花车游行,是过年最大的亮点,甚至早成为纽约市的招牌人文景观,每年特意赶来凑热闹的当地华人和“老外”至少都有20万,此游行活动至今已延续了近20届。据了解,新春花车大游行不单是在曼哈顿唐人街,并且还普及到纽约另外两个华人聚居区———皇后区法拉盛和布鲁克林区的第八大道。法拉盛是近年来纽约发展较快的华人聚集区,这里的华人迎新春活动还吸引了韩国等亚裔人士参加。由于韩裔的农历新年与中国是同一天,所以韩裔团体也热情参与到纽约华人的迎新活动之中。此外,一些墨西哥裔和非洲裔爱热闹的人士也身着彩装,翩翩起舞加入到游行队伍中,为纽约华人迎新春活动增添了多元文化的色彩。

有固定燃放鞭炮的时间

在唐人街过春节,最为有中国特色的便是放鞭炮。“政府(纽约当局)定了固定的鞭炮燃放点以及时间。”江阿姨说,大年初一当天,燃放完鞭炮之后,各种华人社团就开始穿上自身特制的唐装,相互拜年致新春的问候。中午和晚上,各大华人酒楼都是人山人海、热气腾腾,场面非常欢庆。席间,老人会给小孩发压岁钱,孩子们也会给长辈们拜年贺岁。

从2001年开始,纽约市的标志性建筑帝国大厦会在中国农历新年的大年三十和初一,连续两晚亮起代表喜庆和吉祥的红、黄两色彩灯,向华人拜年,成为当地一道风景。而从2005年开始,中国的农历大年初一被定为纽约州的法定节日,纽约的日历上从此都注明中国的春,是该州公共节日中唯一的亚裔节日。此外,美国财政部印刷局庆祝华人农历春节,每年都会发行联号“8888”的一元纸钞,喻意发达又发财。这一发行活动已经延续了12年,成为美国华人的春节活动助兴剂。

旧金山洛杉矶也很热闹

记者了解到,在美国,堪与纽约唐人街迎春活动比肩的还有旧金山和洛杉矶。旧金山的唐人街是美国西部最大的唐人街,可与纽约曼哈顿的唐人街相比。其宽阔的过街横额上雕刻着孙中山先生写的题词“天下为公”四个大字,已成为唐人街的象征。旧金山唐人街的过年方式有摆街会、新年大巡游、全美华裔小姐选美等活动。在洛杉矶,一年一度美国洛杉矶唐人街金龙大游行到今年已是115届,这项连续两天从早到晚的华埠春节欢庆游园活动,已是洛杉矶这座全美第二大都市的盛大佳节。游行也以热闹见长,数公里长的唐人街两旁,众多身穿华服的美国白人拖家带口,和华人们欢聚一堂,放鞭炮,品小吃,与游行队伍里的各族裔表演者互喊互叫,相映成趣。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