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全面深化文化改革

江西: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全面深化文化改革

摘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产品具有意识形态和产业的“双重属性”,并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处理“双重属性”和“两个效益”的关系,事关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影响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全局。

在全党全社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之际,李长春同志《文化强国之路——文化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一书出版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引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新局面。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全面完成了中央确定的阶段性改革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2012年,全省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460.25亿元,同比增长43.1%;文化产业增加值407.3亿元,同比增长38.1%,占GDP的比重达3.15%,首次突破3%。2013年1月至9月,全省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预计全年将突破2000亿,提前两年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相比2011年将近翻了一番。

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学习《文化强国之路》,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我们体会,必须着力在“四个抓住”上下功夫。

一、要抓住根本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当前,由于我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的大调整大变革,人们的价值观念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复杂局面,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不断增强,社会思想文化更加活跃。如何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握正确方向,凝聚社会共识、促进和谐稳定,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实践证明,只有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抓住先进文化的根本,只有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才能抓住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灵魂。加强文化建设,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文化强国之路》对此有较多论述,提出“必须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摆在文化建设的首要位置,贯彻到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在全社会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良好的道德风尚”,要“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根本任务……正确认识和把握文化‘魂’与‘体’的辩证关系”。近年来,我省在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特别注重发掘、推介先进典型,在全省营造了学英模、扬正气、树新风的浓厚氛围。2012年以来,全省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共有9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龚全珍、皮祖强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章金媛等8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特别是全国重大典型龚全珍同志的先进事迹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制度建设中、贯彻到依法治国的方略中、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中、深化到群众性的精神文明活动中,真正用以引领社会思潮、凝聚改革共识。特别是要依托我省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使党的光荣革命传统永远传承在赣鄱大地,扎根在人民心中,成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要抓住价值导向,坚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产品具有意识形态和产业的“双重属性”,并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处理“双重属性”和“两个效益”的关系,事关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影响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全局。不管是忽视经济效益而束缚发展,还是因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损害社会效益,这都是极端错误的,违背了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文化强国之路》也提出,“意识形态属性是文化产品的特殊属性,商品、产业、经济属性是文化产品的一般属性。不能因为文化产品具有商品的一般属性,就忽视其意识形态的特殊属性;也不能因为文化产品具有意识形态的特殊属性,就排斥其商品的一般属性,而是要把两者统一起来”。近年来,我省在文化改革发展中,正确处理好“两个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创办的“中国红歌会”、“金牌调解”等电视节目,摄制的电影《可爱的中国》、电视剧《红色摇篮》,创作的赣南采茶戏《八子参军》等,都是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精品佳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在继续大胆推进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同时,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方面,在理论研究、宣传报道、文艺创作、思想教育、精神文明建设、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中,都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决不给错误观点和反动思想提供传播渠道。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江西丰厚的红色、绿色、古色文化资源,创作和生产出更多更好地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以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占领市场,进而占领文化阵地、占领人们的思想心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