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亚平:不忘初心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姚亚平:不忘初心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党性教育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心学”,而这“心学”的第一课就是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原出自《华严经》,大意是“只有坚守本心信条,才能修成正果,德行圆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不忘初心。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说:“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在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又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初心就是起初的心,就是初衷,是最初自己发的心愿、愿望,立下的心意、志向,是人最初的理想、目标,是一个人最初对自己的期许:我期待怎样的世界,要做什么样的事,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就像《红灯记》里李铁梅所唱:“做人要做这样的人。”

对初恋的情人来讲,海誓山盟,要海枯石烂不变心,白头到老一世情。

对一个党员来讲,初心就是入党之时在党旗下的入党誓言,牺牲个人,永不叛党。

对一个党来讲,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党在成立之初确立的党纲、党章,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当时的初衷就是要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就是要推翻压迫,建立社会主义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要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初心就是本质,“是一个事物之所以成其为这一事物的根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为人民是根本宗旨,靠人民是根本力量,对人民是赤子之心,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党的本质所在。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忠诚与信仰”、“性质、宗旨和本色”,党员干部的共同“初心”,就是念兹在兹的家国情怀、夙夜在公的精神状态和“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责任担当。不忘初心,就是不改变这个本质。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初心”是建立在党性基础之上的,就是我们党在建党之初,党章是怎么写的?党的宗旨、性质、目标是什么?入党誓词是怎么说的?就是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当时为什么出发?就像我们加入少先队时说:“时刻准备着,为了共产主义。”就是不要忘了这个,但很多人都忘了,你看很多贪官写的忏悔录,都说忘了……而方志敏写道:让大多数人过上好生活,我个人吃点苦没什么,哪怕丢掉这条命,就是要让中国这块大地上,到处有活跃跃的创造,让欢笑代替悲苦,……那是初心。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党在刚诞生的时候,像初生的婴儿一样,很弱小,但目标远大、心地高洁。我们党是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就是因为她先进,她纯洁,正是因为这种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才伟大、才光荣、才正确,才能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所以,我们共产党人更要不忘初心,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不忘对理想信念的执着之心。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社会主义为奋斗目标,以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是我们的理想信念,我们不能偏离对这个理想信念的执着之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井冈山斗争、中央苏区反围剿、长征、抗日、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文革”、改革开放、世界金融危机、伟大复兴……经受一次又一次的困难和挫折,又一次一次的奋起,归根到底就是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价值追求,才有很强的政治定力。你若不想做,会找到一个借口;你若想做,会找到一个方法。我们要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不忘对理论的信仰之心。

理想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理论上的清醒,才会带来信念上的坚定,信念上的坚定,才会带来政治上的坚决。我们党成立之初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在理论上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才能最坚决地推动社会主义,才能不仅思想上先进,而且充满了朝气、走在前列。现在我们仍然要始终把思想建设摆在第一位,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来武装全党,提高思想觉悟、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

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不忘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质。人民的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所有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始终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永远不能脱离群众,不能忘记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