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敢于担当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作为监所检察部门的干警,应当认真学习其恪尽法律监督职守、执着追求公平正义的崇高精神,不断提升职业精神、职业素养、职业操守。

坚持法治精神坚守法治底线 

最高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厅厅长 

袁其国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表扬了以张飚同志为代表的新疆石河子检察院的检察官。高检院曹建明检察长在随后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强调,要广泛开展向张飚同志学习活动。曹建明检察长在讲话中要求,要深入学习张飚同志的先进事迹,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法治原则,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把维护人民权益作为检察工作根本任务。当前,监所检察部门深化向张飚同志学习活动,对于在监所检察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高检院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忠诚履职、秉公执法、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和品格,进一步加强监所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和执法作风建设,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监所检察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张飚同志的先进事迹是多方面的,值得学习的精神也是非常丰富的。我们要深入学习他高度的职业忠诚,深切的为民情怀,对公平正义的恪守与不懈追求,扎根基层、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深入学习张飚同志的先进事迹,关键是要准确把握和深入学习其核心精神。概括起来,就是8个字:“忠诚、执着、担当、奉献。”忠诚,就是他从检30多年,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诚履职的政治品格。特别是在退休前10年的监所检察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了高度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执着,就是他对强化法律监督的不懈努力,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在推进张高平、张辉叔侄案纠错过程中遇有困难、阻力和压力时毫不退缩,对法律的坚定信仰和对司法公正的坚定信念毫不动摇。担当,就是他对所从事的监所检察事业敢于负责,对所从事的具体工作极端负责,危急时刻能够挺身而出,是一个素质过硬、责任过硬、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碰硬的监所检察干部。奉献,就是他淡泊名利,任劳任怨,勤勤恳恳,默默奉献,在艰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就是在出了名以后,他仍然始终保持谦虚、低调,辛勤奔波,为我们的监所检察事业继续无私贡献,极大地提升了监所检察工作的执法公信力。

在新的一年里,各级检察机关监所检察部门要以学习先进为动力,切实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落实好,坚决维护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公平公正,强化被监管人人权司法保障,探索和规范各项新增监所检察业务,深化监所检察体制机制改革和机构建设,加强监所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和作风建设,始终坚持法治精神,始终坚守法治底线,始终保持职业良知,充分发挥监所检察职能,积极推进法治中国和平安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