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翟振武:推进城镇化要注重调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Img341954863

翟振武,全国公认的人口科学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兼任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人文社科百所重点研究基地的人口学基地主任,北京市人口学会会长,同时作为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委员部的专家委员会委员,为党和国家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政策质询、建议和智力支持。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在《决定》里面,提出了这样几条。一个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市化的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第二个是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增强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第三,我觉得也特别重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人口转为城镇居民。这个其实是一个比较新的提法,因为以前我们都一直讲要提,要让农业转移人口到城市里面来,给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次非常明确地提出来,要逐步地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市的居民,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重大的决策,和以前的一些想法都不太一样。第四个是讲稳步地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的全覆盖。还有一条很重要的是全面放开小城市的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的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的落户条件,最后一条是严格控制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这么旗帜鲜明地提出严格控制特大人口的城市规模,我觉得这还是比以前更明确。

一、城镇化是现代化建设的一部分

城镇化和工业化是相互交织、互相促进的,因为工业化是经济结构从第一产业转向第二产业的一个过程,城镇化是人口在空间上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人口在职业上是从农业转向非专业,城市在空间上不断扩张的一个过程。我们一讲城市化,其实主要讲这三条:一个是人口在空间上农村到城市了,职业上从农业到非农,然后城市在空间上不断地扩大,农村越来越变得小,城市变得越来越大。

那么城镇化的过程其实在实质上或者说在很大程度上,它就是工业化的过程,工业化的一个必然结果,一定就是城镇化,现代化在某种意义上,它就体现为城镇化,所以城镇化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我们看到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或者国家的发展程度方面,城镇化率始终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指标,所以在学术界、在现代化过程当中,人们往往就会说,城镇化或者叫城市化,其实它就是现代化的同义语,至少在很大程度上,城市化就是现代化的同义语。所以城市化的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那么城镇化呢,它有利于资源共享,因为它有聚集的效益嘛,有利于现代生活方式的传递、有利于社会分工的专业化、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创造社会财富。

如果我们要看一看世界各个国家,我们就能够看到凡是比较发达的国家,我们所谓讲的现代化水平比较高的国家,一定都是城市化水平比较高的国家。我们看看世界,大概现在有71亿人左右,那么现在有37亿人居住在城市里面,世界的城市化率,平均水平52%,其实大家可以马上联想一下中国的城市化平均水平,中国的水平现在大概52%。其实我们过去的十几年,城市化水平都觉得很快,每年提高一个多百分点,其实追赶了这么多年,我们现在看到,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其实都是世界城市化水平的平均值,也就说明,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应该说比较低的,和你的经济本身的发展程度来说,都是比较低的。    那么发达地区大概都达到了平均水平,达到了76%这个城市化水平。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