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翟振武:推进城镇化要注重调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3)

那么今后我这讲的是全国的情况了,城市化率,中国按照这个规划要达到70%,甚至要达到75%,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在今后,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会有11亿到12亿的人,要长期地居住、生活在城市里。我们现在只有6亿多人,我们现在百分之五十几的城市化率,我们人口13亿多,我们大概有不到7亿人住在城市里面,今后还会要有按照70%的比例,中国人口达到14亿多,那么你大概要有11亿的人要长期居住在城市里面。

未来城镇化发展趋势一个是城镇化发展的量,我刚才已经说过了,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中国要想实现现代化,它一定要有很高的城市化水平。因为你不可能设想说将来中国变成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那么它还有50%是农民,你这个不可能,世界上没有这种类型的国家,所以你要想实现现代化,肯定要实现你的城市化水平。那么人口的流动,当然这里面其实主要是城市化一个重要的过程了,那么我们看到,如果要是看中国几个大的人口流动的聚集点。我们先看看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两个地方,我们长三角原来就是省际迁入的这个趋势,1982年到1987年,96万,然后179万、215万、679万。你看看到了2005年到2010年,2800万人口流动迁移到了长三角,而珠三角呢?是2100多万。合计起来两个三角,就在这五年之内4900多万迁过去了。

大家可以看到,刚才说人口流动,其实中国流动,因为城市化就是人口流动变更这样地域上流动的结果,那么中国的人口流动其实是三大一小的聚集区,第一个是珠三角,第二个是长三角,其实还有一个,第三个就形成了一个城市群,第三个就是北京天津为核心的,我们叫三大人口聚集点。现在城市圈不断地涌现,我们说长三角、珠三角,包括北京变化,包括中国已经形成了以三大城市圈为主体的全国多元化、多层次的城市空间格局,出现了一批区域性的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那么这三个城市群,一个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一个是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都市圈,另外一个是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那么这是三个巨大的增长集,聚集的效应非常明显。

我觉得这个趋势可能仍然不会有很大的改变,至少在一段时间里面不会有很大的改变,所以我觉得其实这里面就讲到北京的问题了。北京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下,北京今后城市的人口的膨胀和增长面临着这么一个背景,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如果要讲北京,我们可以看到,北京的流动人口在1982年全国只有600多万流动人口时,北京占全国流动人口的2%;那么到了1990年占了2.28%;2000年占2.54%;2010年占了3.19%。这在全国,北京所吸纳的流动人口的份额越来越大,实际上才占了3.19%。但是广东和长三角吸收的人数比较多,所以占流动人口的比例比较大,因为人家省也比较大嘛,广东现在加上流动人口都有一亿多人了。那么北京本来自己户籍人口才一千多万,但它在全国这个比例,大家可以看到,逐年都是上涨的,从2%一直上涨到3.19%。

那么我们看到,如果要看北京户籍人口和常住外来人口的增长趋势,我觉得这个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到了2000年以后,这个陡峭的上升,你就知道北京市的常住的所谓外来人口,这个增加,你看看现在增加的这一块,我们在1998年还没有这么多,我们到现在外来的常住人口居然到了这么高的水平。现在人家说是北京的外来人口大概800多万,这还是统计的,事实上是不是超了800多万,你还都可以值得探讨。但至少从现在统计的数据,你都能看到增长如此之快,说明北京在这个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人口增长的压力非常巨大。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