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翟振武:推进城镇化要注重调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2)

我们看看不发达地区,其实都跟中国都快差不多了,不发达地区,全世界的不发达地区,都47%,中国在大概五六年前,就是百分之四十七八这样的一个水平。那么非洲现在40%,北美洲,主要是美国和加拿大了,那么81%,拉美其实城市化水平挺高的,拉美里面包括了巴西、阿根廷这些国家,其实他们城市化水平还是非常高的,79%。亚洲是46%,比较偏低一点,因为亚洲里面还包括巴基斯坦、孟加拉,有很多这样人口又比较多、又比较相对来说现在还比较贫困的这些国家。那么欧洲是71%,大洋洲66%。如果我们要再看国家的话,我们看到美国,就是这些国家几乎所有的城市化水平全部都在80%左右吧,多的还有百分之九十几的,这些国家都是比较发达的、现代化的国家了。

那么中国的城市化水平,我们看到最近几年,特别是从1994年以后,我们提升的速率非常快,每年几乎是一年一个多百分点。那么到了2012年,我们也达到了52%,那就是我刚才说的,其实我们也就仅仅达到了世界的平均水平。而就在这个平均水平里面,我们看看2000年的情况,我们达到城市化平均水平里面,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城市化率是50%。但是如果你要是减去流动人口的影响以后,那么我们只有30%左右,也就是说,我们中国城市化目前的水平还不同于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化,所以有人给起了个名字,叫做半城市化,或者注水的城市化。因为里面加了大量的、一亿多的在城市里面居住了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而对流动人口其实,无论从他们的生活方式、从他们的家庭、从居住、长期居住,至少目前吧,他们觉得他们真正的家乡,他们还是在农村,而不是城市里面。

中国的城市化过程还是比较独特的,如果要和世界城市化过程比较起来,它有着很不一样的特征。我们看欧洲的,讲讲欧洲的城市化过程,就是一开始是英国工业首先发展,工业发展里面的纺织业发展比较快,纺织业发展,特别是毛纺业,他就需要羊毛,需要羊毛,就需要养大这种羊,那么要养羊,他就需要有土地,然后在农村圈了大量的土地,这就是英国的所谓的圈地运动。那么养了大批的羊,那么农民土地被迁走了,然后就没有土地,那么农民就开始破产,变成了无产者,那么流落到城市里面去,因为在农村里面都养羊了,用不着那么多的农民了,他也没有土地了,然后到城市里面,变成了无产者,那么城市里面有大量的工厂,工业化发展以后,有很多的工厂,于是就进到工厂里面,变成雇佣工人,那么这是现代无产阶级工人阶级的一个起点。作为雇佣工人以后,事实上他们就长期地工作,在工厂里面,主要的收入来源已经不是农业了,就变成来源于工业,而居住就居住在工业的聚集地,那么这在英国都形成了很多的城市,像曼彻斯特等等地方,都是工业发展而聚集出来的城市。因为有人口的聚集、有效益,所以这些最终变成了城市的居民。

但是在中国,这个城镇化过程,至少过去的20年,中国的城镇化过程,虽然速度很快,但是它跟欧洲是不太一样的,中国的很大一部分城镇化比例的提高,都是由于流动人口推动的。那么中国的流动人口在家乡有土地、有房屋,他可以在城市里面工作,但是他不能成为城市的居民,城市里面社会保障、城市里面各种公共服务他都完全不能享受到。现在中国城市里面的流动人口,全国的数据平均居住在城市里面的时间,平均居住时间已经超过5年了。

英国工业时代的城市化,农村的人口变得越来越小,通过一个流动人口的形势进入到城市里面,城市的人口越来越多,这就形成了我们叫做城市化的过程,流动人口只是一个暂时的身份。流动人口在这儿半年、几个月是流动人口,然后到了城市里面找到工作就长期定居下来了。可是中国的城镇化的过程是农村的人口不断在减少,城市的人口虽然也在增加,但是增加没有那么多,最后中间这个流动人口的渠道,变成一个新的湖泊。本来中国就是两大类人,一类是农村的农民,一类是城市的居民,结果现在是农村的农民不断在减少,城市的居民扩展没有扩展那么大,结果中间很大一部分人变成了流动人口。中国现在的流动人口已经达到了2.3亿,占了整个全部中国人口的六分之一,所以这个增长速度很快,在中国人口当中占的比例也很大,而这些人都是目前我们看到的城市化的主要来源和力量。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