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翟振武:推进城镇化要注重调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5)

伦敦也有一个大伦敦规划,那么在这个伦敦规划里面,提出控制市中心区、发展分散的新城,它是这样一种规划模式,它把伦敦作为一个中心,半径为48公里的范围,由内向外划了四个圈,伦敦是划圈,内圈、近郊圈、绿带圈、外圈,分别确定它的发展目标。在伦敦人口密集的内圈,要迁出工业,近郊圈和绿带圈不再新设居民点,并且对按原来的居民点采取控制发展的政策,原来有的居民点要控制发展,新的居民点一律都不再设。然后内圈要往外迁出工业,你看它对人口的布局、人口的数量、人口的聚集都在进行,有他自己的规划,有他自己的计划。

第二,建立城市新区,分流城市人口。这是在世界各国大都市里面都采取这样一个方式,比如说纽约,纽约把临近的行政区域给纳入进来,然后减缓了中心城区曼哈顿的人口压力,规划使的城区快速地发展。

那么香港也是一样,我觉得大家对香港的情况都比较熟。香港在新界先后建立了八个新市镇,使人口从原来稠密的新九龙逐渐流入到新界里面去了,所以香港新界里面,现在八个城市里面的人口吸收了大量的香港扩张或者是移民流进到香港的人口。

那么巴黎也是一样的,巴黎在一段时间,打破了以限制为主到以发展为主的这个思路,它在原有的城市建成南北两侧,设定了两条平行的城市发展轴线,沿着这两条轴线,建了八座人口规模30万—100万的新城。新城都是沿着重要的交通干线布局,形成了城市发展的轴线,并且在郊区和新城市地区,新建了多功能的城市中心。那么分流城市的人口,我们看看它还是有作用的。巴黎新城建设使巴黎地区人口在较大范围内均衡地分布,1962年到1982年20年间,巴黎的人口(主要是市区的人口)减少了56万。

那么伦敦呢?我们看看伦敦,定的就更严格。伦敦在1945年和1947年前后,因为伦敦那个时候人口膨胀得比较快,制订了《工业重新安置法》和城市的《农村计划法》。规定,在伦敦要想重建、扩建和改建总面积超过一千平方米,都要提请有关部门批准,要发给许可证,因为1945年、1947年二战以后,伦敦人口膨胀的速度也很快,它马上对人口进行控制。明确的规定,你要在伦敦重建、改建,包括工厂面积超过一千平米,你必须得到市政府的许可证,要不然根本不允许你建。除了工厂的建筑面积进行控制外,我觉得一千平米真不多,北京工厂的建设一千平米在城市里,可能也就建了,不一定都要你批准,伦敦在那个时候你建一千平米的工厂,你都一定要拿到许可证。   

第三,确立生活质量标准,鼓励人口主动地迁移。这个在国外各大城市发展过程中、人口调控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很多这样的手段和措施。就是在大城市发展过程中,如何应对和解决大量外来人口生活,特别是居住问题,也成为各大城市人口调控政策的主要内容之一,在这个方面,既有失败的教训,也有成功的经验。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