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翟振武:推进城镇化要注重调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6)

先看看失败的教训。墨西哥就缺乏规划,不能为迅速增加的外来人口提供住房和基本的服务,然后就不管,所以大量的贫困人口通过非法占领的手段占据了城市的闲置土地,贫民窟包围城市,就是我刚才说过的墨西哥城周围那个山坡上,你就一眼望去,全是密密麻麻的棚户区,都成了一景了。那么这些违章建筑并不在墨西哥城市政和有关部门的规划之中,政府都认为这些住宅不合法,所以他也很少在这些居住区内进行基本建设的投入和基本规范的管理,使这些居住区基础设施和医疗服务、社会福利极度的缺乏,导致贫民窟的现象愈演愈烈。所以到最后,墨西哥是形成了一个全世界贫民窟特别高度集中的一个地方。1952年的时候,它的贫民窟占城市建城区百分之二三,人口占14%。1970年,大家看,它的贫民窟的人口占了总人口的40%了,墨西哥居住的这个人口,一共墨西哥城是850多万人,他那个贫民窟居住的人口就达到了400万人,形成了这样一种局面,就是城市病。这是发展到了极致,然后贫民窟的年增长率,就是人口的增长率,15%,而城市的增长率只有5.7%。所以,在大概80、90年代,墨西哥城最盛的时候,它500多个贫民居住区,400多万贫民人口,最近几年是好了一些了,它拆了很多东西,也是把周围的贫民窟都拆了。

那么成功的经验,我们来看看美国。美国在1867年就制订了一个出租房屋的法案,规定了出租房屋的最低标准,比如水的供应、卫生和维修等,那么1901年出租的房屋法案就更严格了,这是纽约的,我这讲的特大城市。纽约里面,他对纽约市制订了很严格的法案,比如说对电灯、卫生、通风设备和使用期,都有要求,还有新住房及维修标准和建筑不合格的房屋。还有你的卫生间,你必须得有很好的上下水的设施,还有美国的暖气,它很早就规定,美国暖气规定多少度。

所以在美国,失业还是就业,成为他生活水平非常重要的一个门槛,只要你工作,你立刻就租到房子,你只要租一个房租得起,你一定租的那个房子就有暖气,有上下水,有消防设施,要么你没钱,你没找着工作,没找着工作,你只能离开这个城市,这个城市你生活不下去的,失业的人在纽约,他生活不下去的,那么他就走。那么你要说找到很低廉的地方去生活,那几乎就很难找,找的不多,因为在纽约有很多上学的留学生,也包括中国的留学生,你去问问他们的生活成本就很高。然后呢,但你一旦租着那个房屋,房屋的水平就比较高,什么设施都有,还有各种各样的,我觉得我讲这事可能暗含着,北京情况就不一样,北京生活成本很低廉的时候,他能够在北京生活下去,后面也会讲讲北京的情况。

纽约的措施改善了外来人口的生活环境,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客观上也造成了中心城区曼哈顿生活成本的提高。在这个时候,政府又配套在新兴城区实行了一系列的税收和优惠政策,鼓励这些在中心城区、昂贵生活成本承担不了的外来人口,主动向郊区去迁移。在纽约的曼哈顿岛,都是大城市集中,房价非常贵,但是隔一条河就是新泽西州,一下新泽西州变成了人聚集的。   

三、北京市面临的城镇化问题

我们看到北京经济发展得也很好,北京发展得也很快,但是你要仔细分析北京比较细微的一个情况,你就会发现,北京市的劳动生产率挺低的。你要是来比较的话,具体的北京第三产业,我们看看哪个产业北京都不太行,批发零售业。如果你要看看北京市从事第三产业的人员的情况,我们看看红色的这个线是第三产业人员占全市从业人员的比重,那么这个比重是逐年上升的,我们第三产业的人员占的比重越来越上升的,我们看到都占到70%多了,70%多第三产业的人员,但我们看看第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相当于第二产业劳动生产率的比例却是逐年下降。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