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说马:奔腾的梦想

马年说马:奔腾的梦想

马,刚健明朗,生机勃发。

12岁的女孩石天洋和她心爱的马一起,凌空一跃,完成了最后一个跨越。这是在去年底首届上海国际马文化节青少年马术邀请赛的现场,凭借娴熟的技巧和沉稳自信,石天洋轻松斩获冠军。

从小爱马,最喜欢的事就是骑马转悠。在石天洋眼里,马就是她的好朋友,放了假,跟随老师练习马术,喂马,给马擦洗,梳理马毛,每天晚上,睡在马厩隔壁,枕着马嚼草的声音入眠。天一亮,穿上骑术服,跃身上马,眼前的女孩便成了“花木兰”。马蹄声动,尘土飞扬——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英姿飒爽,驰骋千里的马;“走马西来欲到天,辞家见月两回圆”,隐忍负重,翻越关山的马;“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奋勇争先,旗开得胜的马,在她身后一一闪过。

1

徐悲鸿《立马》图。

 力与美:时代的节奏

在上海,像石天洋这样的爱马人,不在少数。“现代马术运动最吸引我的,是那种和大自然相处、交流的感觉。和马在一起,能让我感到驰骋的力量和节制的美感,也让我学着更清楚地面对自己,更平和地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在上海全进马术俱乐部,马场主人海兰告诉记者。

马,宁静、高贵、忠诚、勇敢,具备了人类向往的优秀品质。在海兰看来,马是人类的挚友,是人类从大自然得到的馈赠。

马与人类休戚与共,心心相印:欢喜时,“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悲伤时,“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前秦苻坚坠下山涧,马垂下缰绳,将主人救起,追兵近在咫尺;三国刘备,陷入檀溪之中,的卢马一跃而起,直达对岸,追兵目瞪口呆。名马配英雄,人在马在,人亡马亡。三国关羽死后,赤兔马绝食而亡;楚汉争霸,项羽自杀,乌骓马沉江而随……说起和马有关的诗文故事,属马、爱马的沪上散文作家韩可胜滔滔不绝。

不仅如此,千百年来,马都是力与美的化身。人们赞颂其精神,规摹其神采。

在上海博物馆,徐悲鸿的《奔马图》铺展在眼前。用墨精致酣畅,生动而奔放。“徐悲鸿先生一生爱马画马,对于马的描摹竭尽一个艺术家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伫立画前,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由衷地赞叹。

“画马的传统古已有之,早期的汉字‘马’,就是最早的画马图像。从东周时期就开始流传马的图画作品。古代以画马著称的画家,仅唐代就有曹霸、陈闳、韩干、韦偃等。宋代李公麟,元代赵孟、龚开、任仁发,近现代郎世宁和徐悲鸿等人都是画史标名的画马名家。”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乐震文说。在他看来,马赋予人类以速度和精神,充盈着奔腾、跨越的梦想。徐悲鸿笔下的奔马,最具代表性,一改以往的工笔精细,写意为之,家国之情寓于笔墨间,具有动人心魄的力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