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陈宏:国画经要

陈宏

陈宏

陈宏职业书画家,毕业于西安美院国画系,擅长人物、山水、马、书法和花鸟,尤精画马、山水、书法,写有《国画经要》、《书画杂谈》等。文章有“炎黄赤子情,龙马写中华”,“以梦为马的中国”,“马能成就事业”及“散文杂记”、“武夷山漫游”和“青海之行”,“茶后絮语”。平时喜爱并写作诗词等。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国礼画家、原中国画院副院长、中央党校老年大学艺术教授,国防大学客座教授。

 

国画是具有中华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珍品,多数都以水墨为基调,有一句中国绘画格言,有钱难买水墨色也可用轻色淡彩,重彩泼墨,水粉以饰之,更尽观赏之价值。国画以特殊的纸张(宣纸)、毛笔及水墨等简单的画具、画料,融入中华民族的人文思想,以散点多变的透视,用中华民族书法之笔法,以兼工带写,泼墨等表现形式,笔墨变化无穷,富有夸张、比喻、拟人、写意等表现手法。涵盖了儒、释、道各家思想及学说,涉及到社会和人类生活的各个层面。

国画的画种繁多,有工笔、大小写意、工笔重彩、工笔兼写、泼墨、焦墨及没骨等画法。画技有写、皴、擦、点、染、烘、托、渲等技法。这些画技可单独运用,亦可综合运用,使画面厚、稳、筋、深而饱满。

国画有人物、山水、花鸟三大类,每一个大类有很多小类分支。

人物画可分为工笔人物,写意人物,工笔兼写意人物画等。

山水画类包含水墨山水,焦墨山水,泼彩山水,青绿山水,泼墨山水等。

花鸟画分枝繁多而细,有动物、草木、鸟虫等。如独立的竹,牡丹、梅花、兰草及各种单一的动物画等,亦可为花鸟类小分枝。

国画要领

6

 “观之以目、记之於心、溶之以脑、加之以思、润之以文、纵之以情、揮之以毫”,落纸而成。

画家作画时,下笔准、行笔稳,笔写意、墨洒情,悟物像、重精神。此过程中,画家要敞开胸怀,提升思想,流露情感,彰显才华,张扬个性,突现风格。

画者在作画过程中,忌讳多次涂抹,反复修改,皴擦有序而不清。虽黑而无墨,模糊而无笔,多水而不淋漓。破墨无层次,破水不开墨。由此而产生画面脏乱,缺乏思想,没有主题。尤如丑女涂粉,失去本意,面目全非。使作品个性乖巧,风格入俗,笔墨无生机,沉闷无趣味,多匠气而呆滞僵画。

国画艺术

从生活中找画,从画中找生活。虽出乎意料之外,但合乎常理之中,乃艺术也!只有将生活吃进肚里,才能吐出艺术;了解生活,才能理解艺术;深入生活,才会欣赏艺术。

具形之画,悦以目,居室可装饰。达意之作可赏心,饮茗可品之,达情之作则可令欣赏者触动情怀。

画道即人道,画家追求世间至美。画家之境界,体现对生活之理解,也体现画家审美观的哲学思想。

画品之高低,可影响观赏者的精神情绪,逸品可提升观赏者的思想境界,俗品可使观者的思想压抑、情绪低落。

以画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以察世间之情,亦为悟道之过程,揮毫纵情以写我与天地共生,吾与万物为一。画内笔墨自然、人文相融、妙境重生,画外之境而天人合一。

笔与墨相互引发,相互融通。即笔中有墨,墨中有笔,终达思想与境界之和谐,情与景共舞,法与道相融。

山水者,寄情山水之中、钟情山水之外。山水融于吾心之中,乃真山水也。一笔一墨写万川,有限之中孕无限,点滴瞬时化永恒,满溪风月春浪浅。

画者不以华丽而为美,不以秀巧而为意,不以飘浮而为境。而笨为巧,拙为雅,故大笨大拙为大雅也!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