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建设廉洁政治的关键之举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建设廉洁政治的关键之举

摘要: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守党的这一鲜明政治立场,必须努力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而关键又在于落实。

关键词: 权力的运行;制度的笼子;政务分开;权力分工与制衡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守党的这一鲜明政治立场,必须努力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一、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意义重大

廉洁政治,就是指权力的运行公平公正,防止权力异化。建设廉洁政治,要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廉洁从政,做到干部清廉、政府廉洁、政治清明,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质是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做人民的公仆,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不以权谋私、不贪赃枉法、不奢侈浪费、不消极懈怠。廉洁的反面是腐败,即权力私化、为政不廉、腐化堕落。廉洁与腐败互相对立、互不兼容,搞廉洁政治就必须反对腐败。

马克斯·韦伯认为,“权力乃是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处于某一社会关系内的一个行动者能够不顾抵制而实现其个体意志的可能性,而不论这种可能性的基础是什么。”他还进一步指出,“某个体所有的品质及环境的一切组合都可能使他在某种特定环境中强施其意志。”根据韦伯的定义,权力有两个显著的特征:一是权力的强制性,二是权力的排他性。正是这两个特点,使拥有权力者一旦占有就无所不用其极,腐败应运而生。

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权力失去监督必然产生腐败,制约是预防腐败的有效方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能推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公民监督,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减少腐败的滋长蔓延。

1.能推动依法执政。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我党成立90多年来,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并继续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无数事例证明,监督是政治生活的“安全阀”,失去监督的权力就如同洪水猛兽一发而不可收。如果执政权力不公开,极少数人就有可能不作为、乱作为,搞暗箱操作、谋取私利等,损害党的形象和群众利益;而将权力公开化、透明化,党员干部只能依规作为、依法执政,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