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领导孩子的红包岂能成“关系”突破口?(2)

【案例】领导孩子的红包岂能成“关系”突破口?(2)

“说给孩子买文具,领导往往不会反对”

多位向领导家孩子送红包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大的风气是好了很多,如果打电话预约上门拜年、请吃饭等,不是特别亲密的关系,领导往往很客气,“十动然拒”的很多。但如果说是给孩子们带点文具,领导往往不会反对。

“再送别的礼品,拿在手里自己都紧张,领导脸色也不好,还是包一个红包实在。”宁波一名基层干部坦言,根据他自己的感觉,“既然只剩下这一条路拉关系了,送少了不如不送。”

一名处级干部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家孩子过年也收到不少“叔叔阿姨”的红包,但他都会要求妻子把账目记好,超过1000元的,必须想方设法还回去,“一边收别人的要送还,一边还要送自己的领导,其实很累很烦人,最好上面出台个规定,领导子女不许收超过多少数额的红包,否则视同受贿,刹住这股歪风,大家都清闲。”这名干部说。

给领导孩子发红包为啥成送礼突破口

禁令之下,给领导送礼行不通了;请领导吃饭,请不动了,但领导的权力在哪摆着,不送,心里七上八下,过年都不得安生,于是给领导孩子发红包就成了新的送礼突破口,一方面送孩子领导不反对,会收,另一方面给领导孩子发红包不属于禁令规定的内容,于是红包一“包”就是几千甚至上万。既然不属于禁令的,领导收得畅快,下属送得舒服。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对“禁令”充满敬畏之心,严格执行“禁令”,这是每一个干部都应该做到的,但给领导孩子发红包,虽然不属于“禁令”之列,然而,却是实实在在的“行贿”,是腐败,这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诚然,真如有干部建议的,要将"孩子收大额红包视同父母受贿"入禁令,可这条入了禁令,腐败却会又出新花样,难道每一个腐败新动作都要被列入禁令吗?显然,是不太现实的。

“给领导孩子发红包成送礼突破口”是个伪问题,之所以要给领导的孩子发红包,根本原因则在于领导手中有权力,发了红包之后,以后会得到关照,会连本带息还回来。从本质而言,这是行贿,试想,一个红包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还是我们平常亲戚之间人情往来的“红包”吗?

“给领导孩子发红包成送礼突破口”,其根本原因在于缺乏对腐败的“零容忍”。其一,收礼的领导存在侥幸。因为收红包不像在外面吃喝那样明显,况且,是送给自己孩子的,可以借不属于禁令放心大胆地收,然而,这明显是自欺欺人的做法;其二,监管部门的监管不严,手段欠先进。虽然公众很清楚,节日是腐败的高发期,腐败之心也从来就不会因为“禁令”而消停,总会千方百计寻找突破口,然而,当腐败手段变样了,升级了,可监管的手段却没有同样升级,相反,多会在节假日也跟着“休息”了。

对腐败必须要有“零容忍”的态度。就像香港那样,贪污1元也要处理。如此,才能使领导干部不存侥幸之心。说起来,所谓的“送礼突破口”难道真的是送礼者能“突破”的?只不过是领导有意打开的“口子”,也是监管松懈留下的。

“送礼突破口”靠什么堵住?就是对腐败“零容忍”,对于收受红包的领导进行严肃查处,而不是要等到入禁令之后。如此,不管腐败如何花样百出,都不会有任何的实质性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