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领导孩子的红包岂能成“关系”突破口?(3)

【案例】领导孩子的红包岂能成“关系”突破口?(3)

严防领导孩子的红包成“关系”突破口

“发红包”这种我国民间的这种传统风俗,本是一种美好的祝福,一种温馨的关爱,但近几年来这种民俗在部分人群中逐渐变了味儿,给孩子的“压岁钱”,是冲着他们家长手中的权势来的。贿赂歪风借“压岁”蔓延,不但污染孩子们纯真的心灵,而且败坏社会风气,令人痛心。但趁过年行贿送钱者还振振有辞:不过是给小孩子“压岁钱”、封“利是”、发个“红包”而已;收钱者也大言不惭:钱又不是送给我的。其实,这样的“压岁钱”到底是给谁“压岁”,大家心里都有数。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多来,干部离特权远了,离群众近了;机关花架子少了,干实事多了;奢侈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但是,一些干部“避风头”思想仍然存在,“升级版”违规手段也时有回潮,借春节给领导干部的孩子“发红包”进行行贿现象屡屡发生。八项规定还能否警钟长鸣,能否落实为长效机制,群众盼在心里,看在眼里,因此笔者认为中央八大规定的监管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刻不容缓。

中央八项规定自2012年12月初至今已出台已有一年多时间,期间中央纪委已经多次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有力震慑了各种不正之风,切实维护了八项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同时中央多次利用重大时间节点,强力推进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精神。

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八项规定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体现从严治党的指导思想。因此各级各部门应制定改进工作作风相关规定,并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广大党员干部首先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意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谆谆告诫,坚决克服等待观望、“避风头”、借春节给领导干部的孩子“发红包”进行行贿等心理,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率先垂范,切实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其次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正人先正己,坚持从自身做起,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以实际行动带头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从严要求和约束自己,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做到令行禁止,要率先垂范,让自己认真学进去,以身作则,以保证工作作风的持续改进。

最后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从政有品格,用权讲原则,做人重形象,用好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地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启示与思考】

民间有句谚语:“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因此,越是逢年过节,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廉洁自律,不但要管好自己,也要看好家人,真正做到“守住自家的门,看住自家的人”。

春节过年,总少不了给孩子发压岁钱,民间认为分压岁红包给孩子,当恶鬼妖魔或“年”去伤害孩子时,孩子可以用这些钱贿赂它们而化凶为吉。这是年节的文化传统,但近年来,不少人赶在春节期间去领导干部家拜年,送给领导孩子的压岁红包不是用来贿赂“鬼神”,而是成为了给领导送礼的“突破口”,成为了贿赂“权力”的手段。

这样的压岁红包不是用来祝福孩子平安的,带来的是“三不安”。过年接受下级或企业单位“红包”,必有所求,“人情债”难还,事务不安;高额款项以压岁之名送给孩子,引起攀比之风,小孩思想不端,教育不安;贿赂钱财包裹上“红包”的外衣,虽然送钱人没了压力,但是“纸难包住火”,“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心理最难安。

要刹住这股歪风,大家都“清闲”,最为关键的不是“上面出台规定,不许领导子女收”,还需先向领导干部自身求解,对“红包腐败”宣战。需抡起理念信念之斧,斫去私心杂念;抡起制度限权之斧,切断利益渠道;抡起内外监督之斧,让一切送钱收钱的花样难以遁形。只有真正管住权力,让其依法依规而行,大力扫除吃拿卡要、求人办事等不良现象,才能摁住伸向红包的手,向社会传递简单做人、简朴做事的正能量。只有这样,崇廉鄙贪的社会氛围才能真正形成。只有这样,才能让压岁钱回归于平安祝福的本真。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