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习式风格”引领官员人性回归

公方彬:“习式风格”引领官员人性回归

核心提示:可以肯定,长此以往,除了有力推动中国共产党“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还将产生一个副产品,大大提升中国官员的人文品质,把异化了人性引向回归。双重作用力下,官员私欲必定无限膨胀,道德底线一次再被击穿,表现出来的就是官员的权钱色泛滥成灾,并且都是赤裸裸的。

梳理春节期间的新闻,有一条应当引起关注或值得回味。“杭州贯彻习近平西湖会所指示,关停30家高档场所”。这既是还权于民之举,更是转变党风政风之兆,是渐成雏形的“习式风格”或习近平执政新思维的直接体现。可以肯定,长此以往,除了有力推动中国共产党“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还将产生一个副产品,大大提升中国官员的人文品质,把异化了人性引向回归。

什么是人性?为什么认定一些官员丧失人性?分别来看,一般意义上所指的人性即为人的本质属性,也就是人的自然性和生物性,包括生存欲和性欲,等等。所谓“七情六欲”是也。这是人类行为的出发点,是衡量是非、善恶、美丑的原始标准,也是基础标准。由于人类社会的演进,人性中不断注入新的精神元素。这里所讲的人性是后者,具体讲就是官员的本色、本真、本善、本份、本职。

实际上,人类一直缓慢地改变着自己,中国人更是在改革开放后的30多年间迅速改变,也就是工业生产把中国人由农业社会带入工业社会,很多自然经济基础上形成的民族特征迅速淡去。如果从社会群体和阶层加以区别,变化最大者或许是官员群体。因为官员在与民众一起被工业社会、信息社会重塑的同时,还有一些特有的内容被改变。不得不承认,特别是近一二十年来,官员已经被异化到难以自我辨认的程度。我是以“痛并快乐着”形容官员群体。快乐在哪里?在价值实现程度较常人更高。官本位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认同让官员充分享受当官的精神愉悦,“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让官员拥有强大的资源调节和分配权力,这同样可以让官员充分享受了价值感。痛在哪里?仍然是官本位,因为这将使“保官”和“升官”成就挥之不去的魔咒。当然,此外还有超额利益的诱惑。

我们可以从一些现象或因素中分析原委。先从每年百万人参加“国考”说起。以几百人甚至几千人争一个岗位,直接把中国人的“逐官”烈度推入历史上少见,世界罕见。为何如此强烈地追逐当官?最重要的自然是由制度而来的利益驱动。中国官员权力很大,同时约束和监督远不到位,这就导致巨大的权力寻租空间。未必不可以说,只要你敢干,单位的资源就是自家的资源,一个“公款接待”就可以让自己和亲友共享集体利益。再加上国人的人文修养和精神空间、价值追求的原因,逐官也便化作不可遏制的社会潮流。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