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主、自由、平等的几点思考

关于民主、自由、平等的几点思考

摘要: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中讲到民主、自由、平等。笔者认为,当前中国既不能照搬照抄西方国家的民主、自由、平等,也不能实行完全意义上的社会主义的民主、自由、平等,而只能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自由、平等。

关键词: 民主;自由;平等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讲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时候,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十二个方面,它们本身不是十八大提出的新的核心价值观,而是把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具体化,使得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更具有可操作性。十二个方面内容丰富,其中第一个倡导中的“民主”、第二个倡导中的“自由、平等”在我国理论界一直存有争议。本文就这三方面的内容谈点个人看法,以期对它们的正确理解和贯彻能有所裨益。

一、历史地具体地看待资产阶级的民主、自由、平等

民主、自由、平等是时下人们议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频频用到的三个词。作为一种政治形式,它有一个形成的历史过程。最初这三个词并不是一个整体,只是到了资产阶级革命时期,才作为一个完整的政治口号,写在资产阶级革命的大旗上。

民主(democracy)这个词出现得比较早,作为一种政治形式最早出现的,是古代希腊雅典的奴隶主民主制。雅典民主制经过演变,到公元前431年达到鼎盛时期,以后便逐渐衰落,但它所留下的政治遗产一直影响着后世。

大约从十四五世纪起,意大利半岛就出现了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作为这种关系的思想表现的是文艺复兴运动。“真正发现了人”是文艺复兴运动思想家最高的理论成果。不成熟的经济关系,只能产生不成熟的思想意识。文艺复兴思想作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发展初期的理论表现是不彻底的。随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愈益发展并逐步取代封建生产关系,资产阶级作为一种政治力量强势登上历史舞台,作为这种历史变迁的理论表现,就是17至18世纪的法国启蒙运动。启蒙运动思想家都是非常革命的,他们不承认上帝和神的权威,只承认理性的权威,他们直接宣称人的高贵和权力,批判封建专制和教会的非理性,提出自由平等是“天赋人权”。从此以后,民主作为一种政治制度在欧洲一些国家逐渐确立了起来。美国在独立战争以后,逐步建成一个较为成型的民主国家。不可否认,资产阶级的民主政治取代封建专制统治,是一个伟大的进步,这也是资产阶级的历史功绩。

自由(liberty)原意是指从束缚中解放出来。早在古代罗马斯巴达克奴隶起义时,奴隶们就喊出要自由,但那只是对奴隶主残酷压迫和奴役的一种直接反抗。对自由还没有理性的认识,真正从理性的高度,在政治上把自由作为人的权利、人的本性并用以作为反抗封建统治旗帜的,还是启蒙运动思想家。狄德罗认为“自由是天赋的东西”,人的自由不受任何人支配,任何人都不能“从自然得到支配别人的权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