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资金外逃是周期调整还是危机?

摘要:面临严重的遭遇资金外逃压力和股市、汇市的持续受累下跌,华尔街专家表示,尽管波动尚无立即平息迹象,但总体来看,目前新兴市场面临的并非是危机,而只是一种周期性调整,他们预计这种局面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自去年5月份美联储首次暗示可能缩减购债规模以来,围绕美联储政策的预期及变动,新兴市场先后遭遇了几轮资金外流冲击,市场波动明显加大。

有分析人士提出要警惕新兴市场的新一轮危机,也有专家指出这更像是一场周期性的调整,新兴市场不会因此“崩盘”。然而,无论如何,鉴于美联储退出QE的影响较为复杂,业内人士建议中国央行可适当放宽银根,做到攻守得当。

1

新兴市场被看空

近日,华尔街投行纷纷掀起了看空新兴经济体的潮流:高盛预期新兴经济体未来10年的股票、债券和货币将显著低于大市表现;摩根大通预期未来几年内新兴市场本币债券回报率将跌至2004年以来平均水平的10%;摩根士丹利则认为巴西、土耳其和俄罗斯的货币将在2013年暴跌17%之后继续下滑;德意志银行认为2014年新兴国家股市将比发达国家差10%。

上述国际投行的舆论引导,加上全球市场担心美联储或加速退出QE以及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或政治不稳定,近期一些资本开始从新兴市场撤离,导致新兴市场股价及汇率普遍大幅波动,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阿根廷比索、印度卢比等对美元纷纷大幅贬值。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资金出逃,美银美林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已连续流出13周,而衡量新兴市场股价水平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目前较去年10月底已下跌10%以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