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多种举措保护网购安全防“盗刷”

摘要:2月11日是国际互联网安全日。随着网上消费规模的不断增长,网上支付安全问题日益受到世界关注。在全世界网购最发达的英国、美国和日本等国,网络支付安全也不容乐观,但它们通过立法和技术等多种手段保护消费者网购时不被“盗刷”。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电商服务的不断完善,在几轮大规模的节日促销的助推下,网购已成为国内零售业增长的主要来源,而与之相伴的网购安全问题也不断显现。2月11日是国际互联网安全日。随着网上消费规模的不断增长,网上支付安全问题日益受到世界关注。在全世界网购最发达的英国、美国和日本等国,网络支付安全也不容乐观,但它们通过立法和技术等多种手段保护消费者网购时不被“盗刷”。

1

英国:网上支付安全有妙招

英国广播公司在刚刚过去的圣诞新年促销季里给消费者支招,教他们如何安全、顺利地完成网上支付。首先,要在正规的网站购买产品,要注意支付时的网址是否以“https://”开头,其中的字母“s”就代表安全,进行支付时,地址栏中还会出现一个小的挂锁图标,也代表交易安全。

网购的一大优势就是价格往往更为低廉,不过英国广播公司也提醒消费者,网购也像传统购物方式一样,切莫贪图便宜。如果看到某个网站提供的商品“太便宜”,那么其所售商品就很有盗版等非法嫌疑,所提供的支付方式也可能有安全隐患。

除了加强媒体宣传,英国政府还专门发起成立了名为“获得在线安全”的服务性组织。在该组织的官方网站上,就可以找到关于各类网上支付的专家建议和注意事项。在这些建议中,专家强调最多的就是采用信誉度高的专业支付方式,而不要直接将钱款打给卖家。

在英国,有许多十分成熟的网上支付方式,比较知名的有苏格兰皇家银行旗下的“世界支付系统”、在欧洲地区使用率极高的“Moneybookers”等。这些支付方式往往都有比较悠久的历史和专业的团队,通过不断完善和改进相关技术,保障支付安全,并对大额支付有所限制。

这些支付方式在技术上有各自的安全措施,比如Moneybookers规定,用户必须在激活认证自己的注册账号后才能开始使用其服务,这就有助于遏制网络支付诈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