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房产税为什么能平抑房价

发达国家房产税为什么能平抑房价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事实上,征收房产税在许多发达国家早已成为惯例,长期以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由于其具有普遍征收、突出公益、抑制投机的特点,为多数国民所接受,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平抑房价的主要工具,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

房地产税实施全民征收适时调整税率

国外房地产税一般包括了房产税和地产税,征收的范围非常广泛,多数国家为全民征收,但一般会对政府、宗教、慈善等非营利组织免税,对家庭自用住宅设一定的宽免,对低收入家庭也会有一定抵免额。

房地产税是财产税的一种,按照房地产的价值来征税。房地产的价值有的国家按房地产交易时的价格征收,但每隔几年就要重新评估;有的国家每年按照房地产的市价征收。

国外房地产税的税基税率经常进行适时调整。在美国,一方面,房产税按评估价格征税,税基随房价市场波动呈正向运动,并作相应调整。另一方面,税率随经济景气度呈反向运动:在经济繁荣时期,房地产价格随之上升,税源充裕,政府会因此降低税率;在经济不景气时期,税源匮乏,政府需要通过提高税率来弥补财政赤字。许多发达国家为简化评估手续,都建立了完备的房地产交易数据库,通过预先设计好的程序就可以便捷地获得特定房产的近似市场价值,这些做法有力地推动了房产税的管理和征收工作。

突出公益性抑制房地产投机

在国外,征收房地产税最重要的目的是保证地方财政有充足来源,一般占地方财政收入的70%左右。在国外民众很少抱怨房地产税,其中的重要原因是国外房地产税主要用在公共开支上,如园林、消防、教育、公交、博物馆等领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一般而言,房地产税税率高的地方,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质量要好于其他地区。例如,中小学校的等级比较高,有的地区从幼儿园到高中免学费,并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和校车免费接送等。在美国,一个区域房产税的征收可以由本辖区纳税人决定,如果纳税人认为不需要更多的公共服务,则可以通过选区民意代表提出削减某些预算的提案,进而少交房产税。

抑制房地产投机、管控房价并不是国外房产税的主要功能,但由于征管环节设置较为科学合理,一定程度上对房地产市场价格会产生积极的调控作用。

在国外,依靠房产税调控既有成功例子,也有失败例子。韩国曾在本世纪初为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多次增加房产税税负,导致一些房价较高地区业主承担了大额房产税,却未能有效刺激这些地区房产流通,也未能抑制房价,最终以失败告终。新加坡则对开发商和富人增收高额房地产税,而对占住户总数中低收入者提供由政府控制户型和房价的房屋,并对其他困难群体给予更优惠的住房政策,区别性房产税帮助新加坡有效抑制了房价的上涨,同时保障了居民住房。

美国:房地产税凸显“公共财政”特点

美国房地产税是在房产保有环节进行征收,具有收入与支出、税负与公共服务对应性强的显著特点,展现出较强的生命力。经过长期实施与不断完善,目前已发展成为美国财产税中最核心的部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