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房产税为什么能平抑房价 (2)

发达国家房产税为什么能平抑房价 (2)

房产税成地方政府主要收入来源

美国财产税是美国地方政府的主要自有财源,在美国历史上甚至一度占到美国地方政府收入的绝大部分,在征收方式、税率确定等方面具有明显特点。

首先,房地产税征税规模实施全民征收,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居民在住宅消费上的第二大支出。房地产税征税依据是以房地产核定价值作为计税依据。核定价值由两部分构成,一是房屋本身的价值,主要依据购买时的价值、装修增加值、市场增值等;二是土地的价值。地方政府将房地产核定价值的一定比例作为征税值,然后确定房地产税税率,各地比例一般在1%-3%,实际缴纳的房产税金额为房地产征税值乘以房地产税税率。

其次,美国采用不同的方法对房地产进行估值。一是市场比较法,即以相似房地产的市场价值为参考依据对被评估的房地产进行估值,一般适用于较简单的住宅类的评估;二是成本核算法,即用建造成本与折旧情况评估房地产的价值,一般用于评估游乐场、运动场、电影院、飞机场、医院等大型公共建筑;三是收入分析法,即根据租金收入用投资回报率测算出房地产的市值,这种方法一般用于商业出租等房地产的评估。

再次,美国地房产税税率经常变动,房产税的总税率为州及以下各级地方税率之和,一般由州税率,市、县税率,学区税率三部分组成。20世纪90年代以后,州政府的房产税大幅缩减,主要划归各地地方政府,约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85%-90%。各级地方政府确定房产税率受到州税法制约,只有获得州政府的批准后方能实施。

实施征核分离特殊群体享有优惠

美国房地产价值的评估与房地产税的征收管理分开,价值评估由核税官员完成,征收管理由税务官员负责。在房产税的评估方面,美国房地产评估师协会(SR E A )成立于1935年,是北美最大的独立性房地产评估师组织,专业的核税官员对房地产价值进行估价。如果纳税人对估价有异议,可以通过提起复议或上诉。在征税管理制度方面,美国建立了私人财产登记制度,拥有相对完善的个人财产记录,便于规范化的管理,并与个人信用制度和存款实名制相配套,方便税务当局掌握纳税人资料。采用网络化管理房产信息,房产评估后可以网上纳税。

美国房产税征收程序如下。首先,核税官员在规定时间对房地产计税价值进行核定,一般一年核定一次;然后,市、镇政府根据房地产计税价值以及财政预算确定税率,并由税务机关执行;最后,征税官员计算出纳税金额,并以邮寄形式通知纳税人,或者通过计算机发给相关金融部门代为缴纳。

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杰教授介绍,每一次超过了缴费期限,将要支付纳税额10%的罚金;若是连续5年未缴纳房地产税,房产将被政府没收和拍卖。所以,虽然美国房价便宜,购房均价22-25万美元,但光能买得起房不行,能持续缴纳财产税才能真正成为房主。之前底特律楼市崩盘,不少独栋房子卖几美元,其中多数是房主因为失业而缴纳不起财产税、拖欠巨额财产税,不得不廉价拍卖。

在征收环节,美国还对特殊群体实施了各种房地产税优惠政策。如政府公共部门、非营利组织、教育组织、宗教组织所有或占有的物业免征房产税;由政府所有或者占有的物业免征房地产税;美国各州对于自用住宅实施一定额度的免税,各州免税额不尽相同,对弱势群体包括老人、残疾人、低收入房产所有者、退役军人及配偶、农业用地等实行抵免制度,可以抵顶或退还部分个人所得税或退休现金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