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房产税为什么能平抑房价 (3)

发达国家房产税为什么能平抑房价 (3)

房产税收入主要用于公共事业

美国房产税是地方政府机构所需经费的主要来源,对政府部门的正常运转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房地产税的税收收入主要用于公共事业。

美国以及主要西方国家,对房屋持有环节的课税都是在财产税这个栏目中征收。房产税都是地方税,由地方政府自行立法制定。美国50个州征收房产税,征税主体是郡政府、市政府、和学区政府(美国特殊的最基层财政主体),而联邦和州政府则不征收财产税。

以旧金山为例,2010-2011年间,由1%的固定房地产税税率征收来的财产税,57%由旧金山郡市两级政府统一支配,25%由教育发展基金会支配,7.7%由旧金山学区政府支配,3%由儿童基金会支配,2.5%由图书馆基金会支配,2.5%由公共场所基金会支配,1.44%由旧金山社区学院支配,0.63%提交给湾区高速交通委员会支配,0.21%贡献给湾区空气质量控制委员会。此外还有很多很小的专职委员会和公共基金都预先得到相应分配。

三方面借鉴美国房地产税征收经验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等专家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借鉴美国经验,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房地产税征管原则和办法。

首先,以地方为主,将开征权和课税规则交给地方,因为地方政府才最接地气、最了解居民实际公共服务需求和相关财政投入缺口。“地方”级别可以从地级市开始(直辖市则为市为一级单位),区县级单位也可以申请对房产税的税率及免征额度根据本地情况进行微调。

其次,注意税收负担的公平性和可行性,合理设定免征面积或免征额度。国外财产税没有房产免征面积之说,但有免征额度,免征额度比免征面积更合理。针对我国城市40%以上房产是房改房、房产价值高但房主收入不一定高的实际情况,也为减少推广难度,可以设计按照家庭为单位给予一定的免征额度。

最后,税率恰当,税负有增有减。税率可具有地方灵活性,如何最优化原则上由地方自行掌握平衡,但中央初期要有所调控,树立示范和标杆效应。同时,为减少征收阻力,房产税负有增就要有减,尽量取消房产交易环节的各种营业税费。

德国:房地产税分类征收控房价

德国房地产税征收以不动产交易税为主,交易环节税负重,持有环节税负轻,抑制房地产投机效果明显。专家认为,我国可部分借鉴德国区分短期持有和长期持有,在征免税上区别对待的做法,达到有效征税和成功遏制较高房价的目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