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精神需“补钙”

战斗精神需“补钙”

如何把战斗精神培育建立在“能打仗、打胜仗”的新起点上,成为军队战斗力建设必须解决好的重大战略性课题。

精神较量的现实表现是作风的比拼。对于战争这样激烈对抗的领域,军人的作风往往要看生死关口和严酷考验面前的极限行动能力,需要的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超常意志,精准果敢、实时高效的严谨态度,大局为重、体系制胜的协作品格,军令如山、军法无情的治军铁律。

在一定意义上,战斗精神不是说出来的,而是打出来的。由于我军已经几十年没有打过仗,兵员成分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士兵普遍缺乏战火硝烟的考验,军官也普遍缺乏指挥现代战争的经验,构成了“没有战斗的战斗精神”这一现实悖论。离开打仗的真实环境,带兵就很可能带出“骄娇”二气。因此,要实现战斗精神与强军目标的对接,需围绕“培育什么样的战斗精神、怎样培育战斗精神”这个根本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形成科学合理的内容结构。

一切战斗行动本质上是信念的实践。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军人的信念之最稳固持久的根基,在于对其所投身事业的挚爱和追求。当代中国军人战斗精神的强弱,绝不是单纯的军事问题,而是最终取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是否确立起来。习近平主席形象地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战斗精神培育也要像补钙那样,从坚定理想信念抓起。价值观层面上的认同,会使军人自觉超越狭隘眼界和一己私利,产生难以估量的战斗意志。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我军官兵对党、对人民、对国家、对荣誉的热爱,揭示了人生的永恒意义,以此作为追求的军人不可征服。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贫贱不移,这些中国军人的浩然正气和传统美德,是战斗精神中一脉相承的不败基因。在新形势下,我军要把眼光投向利益边疆,祛除小富即安、固土守疆的封闭观念和弱国心态,站到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拓展的前沿去观察思考问题。

不同军队的战斗精神,折射不同军事文化对战争本质、战略战术和军队建设的不同观念。培育战斗精神,必须抓住文化这个更深的层次。军旅文化说到底是打仗文化,我们要通过写打仗的人、演打仗的戏、唱打仗的歌,告诉人们战场和市场不一样,流血和流汗不一样,军人和商人不一样,真正把军人的形象标准树立起来。

军人战斗精神最深厚的伟力,存在于民族精神之中。我们要深扎崇军尚武的社会根子,狠抓全民国防教育。和平时期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利益的分化使得个人与国家的利益关系由直接转向间接,等价交换的功利原则、追求时尚的消费文化、自我至上的个人主义等等,对官兵的得失观、苦乐观和生死观有很大的渗透力。因此,新世纪新阶段战斗精神的培育,必须从“国恨家仇”式的情绪驱动,向神圣的使命感责任感升华,使“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真正内化为当代革命军人自我价值实现的人生追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