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产业结构变动的新趋势和新特点

我国产业结构变动的新趋势和新特点

研究发现,我国产业结构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以重化工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集群日益衰落,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主导产业集群快速成长。这种分化符合追赶型经济体类似发展阶段的一般经验,反映了我国产业结构演变的长期趋势。产业结构调整对不同类型行业应分类施策,明确我国产业升级的主攻方向。

产业是利用要素组织生产以满足需求的载体,由于要素比较优势变化和需求升级,需要产业结构做出相应的调整。构筑新的中速增长平台需要培育新的产业集群和企业盈利模式,即需要实现主导产业集群的升级、传统产业组织结构的优化、产业区域布局的调整和产业技术的创新。当前我国正处于增长阶段转换的关键期,产业结构内部发生了哪些具有长期趋势性的迹象和苗头?本文从行业的销售利润率、资产负债率、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研究产业结构变动的新趋势和新特点。

行业销售利润率的分化与趋势近年重化工业销售利润率较低,且明显下滑;传统优势产业销售利润率适中,且基本稳定;高端制造业销售利润率较高,且有上升趋势或保持较高水平。

销售利润率从流量角度反映了行业的盈利能力和生产经营的可持续性。由于统计原因,下面主要分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变动情况。

从趋势上看,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近年销售利润率大幅下滑,主要是重化工行业,包括煤炭、铁矿石、化工、钢铁、有色等行业。在2002—2007年的上一轮繁荣周期,这些行业的销售利润率大幅上升,但近年盈利能力大幅下滑,生产经营困难,未来面临深度调整。从国际经验和长期趋势看,这些行业的需求历史峰值临近。由于2008年大规模刺激计划,这些行业需求峰值到来时点比国际经验提前了2—3年。

第二类销售利润率基本稳定,主要是传统优势产业,包括纺织、服装、皮革制品、家具、金属制品、家电等行业。这些行业的需求历史峰值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出现,随后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兼并重组、设备升级等调整,行业集中度适中,核心竞争力具备,利润率长期保持稳定,接近工业企业平均水平。

第三类销售利润率有上升趋势或保持较高水平,主要是高端制造业,包括医药、仪器仪表、运输设备、专用设备等行业。这些行业的未来需求空间较大,技术含量较高,进口替代或增加出口能力较强。这些行业有可能成长为新的主导产业集群。

从横向比较看,2013年1—10月份销售利润率较低的行业主要是重化工业,包括石化、钢铁、有色、化纤、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文教工美体育娱乐制品制造、化工等,明显低于工业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5.6%)。由于全球分工垂直专门化,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很大程度上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我国所获得的附加值较低,利润较薄。

销售利润率适中的行业主要是传统优势产业,包括电气、金属制品、纺织、服装、家具、皮革制品、木材加工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

销售利润率较高的行业主要是采掘业和高端制造业,包括石油天然气开采、烟草、酒饮料茶、有色采选、铁矿石采选、医药、燃气生产供应、食品制造、水生产工业、仪器仪表、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等。

总体看,近年重化工业销售利润率较低,且明显下滑;传统优势产业销售利润率适中,且基本稳定;高端制造业销售利润率较高,且有上升趋势或保持较高水平。

行业资产负债率的分化与趋势

近年重化工业资产负债率较高,且明显上升;传统优势产业资产负债率适中,且基本稳定;高端制造业资产负债率较低,且有下降趋势或保持较低水平。

资产负债率从存量角度反映了行业生产经营的可持续性。

从趋势上看,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近年资产负债率大幅上升,主要是重化工行业,包括煤炭、铁矿石、石化、钢铁、有色、电力等行业。主要原因是企业需求萎缩、产能过剩、利润下滑等。

第二类近年资产负债率基本稳定,主要是传统优势产业,包括纺织、服装、电气、金属制品、家具、化工等行业。

第三类近年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或保持较低水平,主要是高端制造业,包括医药、仪器仪表、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行业。

从横向比较看,2013年1—9月份资产负债率较高的行业主要是重化工业,依次为:钢铁、石化、电力、运输设备制造、废弃资源利用、有色、化纤、煤炭等,明显高于工业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58.6%)。

资产负债率适中的行业主要是传统优势产业,包括电气、造纸、化工、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燃气、水、纺织等。

资产负债率较低的行业主要是垄断行业、采掘行业和高端制造业,依次为:烟草、其他采矿、油气开采、医药、木材加工、酒饮料茶、仪器仪表、食品制造、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等。

总体看,近年重化工业资产负债率较高,且明显上升;传统优势产业资产负债率适中,且基本稳定;高端制造业资产负债率较低,且有下降趋势或保持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