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2013年“上下联动”力促简政放权

向人民报告:2013年“上下联动”力促简政放权

2014年2月中旬,国务院再次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个子项,同时建议取消和下放6项依据有关法律设立的行政审批项目。这已经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第五批次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

政府职能转变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则是突破口和抓手。2013年,李克强总理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并两次专门发表重要讲话,阐述简政放权和地方政府跟进落实的重要性。

一年来,全国上下积极实践简政放权等举措。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需求潜力和发展的内生动力,进而提升经济竞争力已成为改革共识。

2013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涉及职能转变

2013年两会期间,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出炉。与改革开放以来前六次重大行政体制改革不同的是,本轮改革首次将“职能转变”写入方案题目中。

“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就是转变政府职能。”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在两会期间答问时表示,机构是职能的载体,如果职能不变,一味强调调整机构,把这个机构合并、那个机构分开,会造成运行不畅,形成拼盘式运作。

在本届政府召开的第一次常务会议上,政府职能转变就成为讨论主题。李克强在会上强调,要把职能转变作为新一届国务院工作开局的关键,把减少行政审批作为职能转变的突破口。从根本上遏制行政审批边减边增问题,严格事中事后监管,管住管好政府该管的事。

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5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修改法律、行政法规时,进一步健全了有关监管制度。李克强指出,在推进职能转变过程中要始终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坚持依法办事,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李克强在8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依法设定行政许可要严格设定标准、严格设定程序以及严格对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对于国有企业的监管也要加强,在完善政府事中事后监管方面走在前列,为转变政府职能积累经验。

职能转变也是吸引民间投资的必然要求。9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指出,更好服务企业需求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目标,即使需要审批也要严格规定程序和时限,坚决打破各种对民间投资制造隐形障碍的“玻璃门”、“弹簧门”。10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以此促进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成长。

据本网记者统计,在2013年本届政府召开的33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与政府职能转变有关的议题至少出现了15次。

李克强上任总理伊始就向社会承诺,本届政府至少要取消和下放1/3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即567项。数字显示,2013年,国务院已先后分三批决定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达221项,重点在经济领域投资、生产经营活动等方面。

“这充分显示了国务院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坚强决心和巨大勇气。”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指出,随着简政放权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程的深入,必须要啃的“硬骨头”势必增多,遇到的阻力势必进一步加大,需要在保证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数量的同时提高质量,才能真正为企业松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