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2013年“上下联动”力促简政放权(3)

向人民报告:2013年“上下联动”力促简政放权(3)

2014年政府职能转变仍“打头阵”

在1月8日召开的2014年度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推出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项措施:公开国务院各部门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清理并逐步取消各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同时宣布再次取消和下放生产经营领域的70项审批事项,具体事项已在2月中旬通过国发文件形式公布。

1月15日召开的本年度第二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依旧与职能转变的议题有关。会议认为,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性工程,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更好做到“放”“管”结合的必要条件。

这两次会议,恰好反映出政府职能转变的两方面重点。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政府职能的履行不仅全面,而且应当正确。在“削权”方面,政府应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在加强管理方面,要提升战略规划和市场监管的水平。

“这是政府运行方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一场改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认为,同时强化“放”与“管”可以避免以前多次出现的“一放就乱,一抓就死”的现象,“放”是有序地放,“管”是有重点地管,二者有机地结合,确保释放活力与加强监管同步推进。

对于行政审批制度下一步的改革方向,宋世明指出,为有效防止部门边减边增、明放暗不放、明减暗增,应彻底摸清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底数,保证行政审批事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规范性。核实后的本届政府以来行政审批事项及已经取消和下放的审批事项要在部门网站和中央编办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而在继续简政放权的同时,加强市场监管、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成为今年另一备受关注的政府改革重点。正如有评论所指出的那样,下放审批权之后,无论地方政府还是企业,都有了更大的自主空间。随着地方“寻租”空间的增大,与投资项目关系密切的国土资源、环保、安全生产监管等有关部门要更加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管。唯有如此,放松审批权才能够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红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