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2013年“上下联动”力促简政放权(2)

向人民报告:2013年“上下联动”力促简政放权(2)

地方政府跟进落实简政放权等举措

政府机构改革能不能达到预期目的,职能转变能不能落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政府。2013年11月,李克强在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对各级政府来说,无论是当前稳增长,还是长远谋发展,都要靠改革创新,这就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下决心破除审批多、办证多、收费多、罚款多的体制机制障碍。

“地方政府抓经济不是当‘司机’,不是直接开车上路,而是要管好‘路灯’和‘红绿灯’,当好‘警察’。”李克强用形象的比喻来说明地方政府在未来的角色转变。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认为,各地政府对国务院的简政放权举措,要从审批部门、审批对象、审批依据、审批内容等方面,全面对照核对,并根据不同情况对审批项目作出处理,制定细化的承接方案,确保平稳转移。

走在中国经济、政治体制改革前沿的广东省,2012年起已做出先期尝试,对省直54个部门1100余项行政审批进行全面清理。在深圳、珠海等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的地区,新登记市场主体出现较大增长,截至2013年8月底,深圳、珠海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分别为20.77万户、1.1万户,同比分别增长127%、37.4%。

从国务院公布的数字看,市场确已对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释放的积极信号有所反应。2013年1月至11月,企业登记数增长25%,其中民营和个体企业增长37%,带动了民间投资以23%左右的速度增长,明显超过了政府性投资增速。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这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全新“试验田”。国家鼓励其探索政府经贸和投资管理模式创新,扩大服务业开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促进各地区共同发展。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地区逐步落实简政放权的中央要求。2013年8月,北京市启动新一轮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共取消和下放246项审批事项,其中取消99项,下放给区县147项。河南省再减少85项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取消45项,下放管理层级15项,通过合并减少25项。今年2月,重庆市将全市的工商登记前置的行政审批项目削减了一半以上。

据了解,今后省一级原则上不得新设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实行最严格的行政审批“准入制”,一律取消不符合法律规定、利用“红头文件”设定的管理、收费、罚款项目。此外,地方政府今后原则上不再直接投资办企业。这些在上述讲话中提及的举措都将进一步扫清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羁绊。

“通过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提高了经济和社会活力之后,行业和地方刺激经济发展的手段会随之增加,社会组织加速建立和发展,这样经济和社会与政府的内生活力紧密结合,促进政府部门自觉改革,将会显现更加全面的效果。”高小平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