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与社会建设要找准“牛鼻子”

民生与社会建设要找准“牛鼻子”

民生问题不仅事关人民群众的衣食冷暖、个人尊严和未来发展,而且也直接关系着社会稳定和民心向背。在这个意义上,它不仅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而且还是重要的政治问题和重大国家治理问题。在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中,特别要强调机会公平的至关重要性,也就是让人们的命运取决于自己的选择,而不取决于他们的天生状况和社会背景,通过建立更加公平和透明的司法秩序,保证人民群众公平参与、平等发展的机会,才能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当前我国民生与社会建设纲举目张、解决关键问题的“牛鼻子”。

机会公平是民生与社会建设的“牛鼻子”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机会公平的问题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解决,是否能够保证社会基本的公正,保证人民生活安定,直接影响着人心向背和长治久安。

机会公平事关执政能力和公信力。机会公平是当前社情民意的焦点。人们关注的不仅仅是初始收入的差距,更包括机会不平等的“不公平”问题。人们越来越渴望摆脱出生背景、生活传统、种族性别、户籍差异等因素形成的束缚,获得通过公平竞争追求其利益目标的机会。当前,不断提升机会公平的制度供给,是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公信力,有效应对能力不足危险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机会公平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机会公平对社会成员个体心理直接产生影响,进而影响社会群体心理以及国家主导价值体系的建构。首先,机会不公是利益分配失当、激励机制扭曲和贫富差距过大等种种社会问题的重要根源。其次,机会不公将使普通民众难以通过个人奋斗改变命运,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产生对命运的无望和抱怨,聚集起对社会怨恨的集体情绪。再次,机会不公导致的社会利益的分割和失衡,进而所引发的社会稳定问题是难以简单运用行政手段解决的。机会公平是利益均衡的前提条件,只有确保机会公平,各方利益才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均衡,社会才能保持和谐稳定。

机会公平是民生保障前提和社会建设基础。保障完善民生,推进社会建设,其前提与基础在于机会公平建设。所谓民生就是社会成员如何从政府、市场和社会获得自己生存和发展的资源和机会问题。所谓社会建设就是合理配置社会资源和社会机会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在民生与社会建设过程中,实现机会公平是破解各类民生和社会问题的“法门”。如果能在政治层面完善好制度规则,建立公平、合理、透明、有序的社会治理规范,各种社会资源和正能量就会竞相迸流,整个社会就将自然形成积极向上的蓬勃景象。做好民生和社会建设,实现机会公平是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