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长:雾霾情况改善 治理需打攻坚战持久战

环保部长:雾霾情况改善 治理需打攻坚战持久战

摘要:上午11点,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一露面,早在此等候的记者们显然不愿意放过他:周生贤说,以京津冀为例,在可比口径和气象条件相同的前提下,无论是PM2.5峰值,还是平均值,每立方米均减少了100微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到环保的话题,以前人们先想到的总是偷排减排,但现在,来无踪去无影的雾霾却成了环保的头号大敌。什么时候雾霾能够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退位,治霾需要怎样的措施?目前采取的措施有没有效果?当两会记者遇到环保部长,这些问题自然不能错过。

昨天上午11点,在听取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环保部长周生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周生贤表示,治理雾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去年,空气状况已有所改善,但这种改善,距离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需要打一场攻坚战。

人民大会堂北门,一张红毯笔直地铺到二楼台阶之上。红毯西边,两个简易的发言台,就成了部长们的发言席。上午11点,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一露面,早在此等候的记者们显然不愿意放过他:

现场同期声:周部长,周部长……

虽然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还在台上接受着采访,但周生贤却耐心地在一旁等候着。一上台,周部长就表明了自己遵守承诺的态度:

周生贤:去年人代会闭幕式以后,我在这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媒体的同志问我,这次会议结束以后,你从什么地方入手,抓好环境保护工作,我的回答就一句话,从抓治理PM2.5做起。

在通报了一系列治理大气污染的措施之后,周生贤坦陈,在前不久的突击调研中,发现不少问题:

周生贤:最近我们采取了拉网式检查督查,事先不打招呼,也不听汇报。检查了这一方面的工作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企业偷排,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尽到社会责任;第二,有的政府保护,他们的思想深处,还是唯GDP论来指导工作。第三,环保部门监管还不到位,有的地方还存在不作为的现象。

坦然地站在被采访席上,周生贤主动将话题引到了雾霾治理效果上:

周生贤:说到这儿大家要问,做了这么多工作,发了这么多文件,效果怎么样呢?这个问题我给大家说一说。

周生贤说,以京津冀为例,在可比口径和气象条件相同的前提下,无论是PM2.5峰值,还是平均值,每立方米均减少了100微克。

周生贤:但我想说,这样的变化,老百姓是感受不到的,你想,浓度在500多和600多,差距在什么地方,你我都是感觉不到的,但是这种变化正在积极地发生,这是一个好事,我认为这样坚持不懈地做下去,老百姓就会很快地感觉到的。

最后,面对眼前的无数话筒,周生贤这样结语:

周生贤:我们要积极地,只争朝夕的精神,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希望大家要有足够的耐心。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